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大转型逐见成效创新驱动再获认可 步长制药荣登2021年中国中药企业排行榜民营企业第一位
2022-07-15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7月12日-15日,“米思会(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生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万众瞩目的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在会议上揭晓。步长制药凭借扎实的研发生产实力及专业学术推广能力荣登“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四,位列民营企业第一。

  本次评选由米内网组织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行榜专家委员会,依托米内网在中国独家开发运行多年的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终端格局数据库,针对医药工业企业,从两大最重要的维度(创新驱动力和专业推广力)出发评选。获此殊荣,步长制药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作为现代化中药引领者的行业标杆。

  多年来,步长制药始终坚持“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 的新药研发战略,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2021年,公司以中药、小分子化药和生物药作为研发重点,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研产品227个,其中,中药12个,化药193个,生物药17个,医疗器械5个。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6.34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4.02%,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创新发展,为百年步长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2018年,步长制药便制定了三大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依托三大转型战略规划,步长制药持续深耕中药、化药及生物药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步长制药已开发、储备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宣肺败毒颗粒、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经过前期试验推广,上述产品因疗效明显而广受好评,销量也稳步上升。步长制药未来将加大此类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宣肺败毒颗粒已成功进军加拿大及乌兹别克斯坦,对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近日,步长制药控股子公司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研品种“注射用 BC004”也迎来新进展。注射用BC004 为重组抗 HER2/CD3 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药物,主要用于治疗 HER2 阳性晚期实体瘤,包括 HER2 阳性乳腺癌、胃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等。这是步长制药在中医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此产品于2022年3月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在不久前公司又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药品临床试验取得进展的公告》,宣布公司获得《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函》,正式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项目上已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 4,956.98 万元。且目前国内外尚无同靶点上市药物,此药物是医药界上的重大创新。

  步长制药在山东、陕西、河北、吉林、辽宁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和GMP车间,行业地位和较高市场份额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自主新药研发、产品市场推广、行业并购整合等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源支持,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步长制药不忘回馈社会,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共铸中国心”大型健康关爱活动,到企业帮村到户的精准扶贫,致力于“弘扬公益”、“传承公益”、“参与公益”等。时刻紧跟国家的号召,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步长制药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投身公益事业之中。

  未来,步长制药将继续坚持“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 的发展战略,以发展中医药为主线,立足中药现代化,兼顾生物制药和化学药物、疫苗,在弘扬中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现代科学思维对目前人群多发病种进行深入研究,寻求更优的解决方案。坚持创新药精神和持之以恒、用心进取的工匠精神,面向新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努力推进我国的中成药行业更多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药手段,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逐步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