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业务线发力 星展银行深入布局中国市场
2022-07-15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伟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外资银行深耕中国市场决心不变。星展中国代履职行长、行政总裁郑思祯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星展中国今年以来的业务增长仍然保持稳定。展望未来,其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而且具有非常强的韧性,星展银行也将持续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具体而言,绿色金融将是星展中国重要的业务发力点,与此同时,已经实施近4年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也将持续推进。

  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扎根中国,近年来也深入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据郑思祯介绍,2021年6月,由星展集团控股的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依托星展集团在境内外的金融资源和客户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2021年,星展集团完成收购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体现了星展银行一直深耕和投资中国的战略。

  “在过去一段时间,各行各业包括银行业,确实受到了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但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而且具有非常强的韧性。”郑思祯说。

  她告诉记者,星展中国发挥自身优势,正通过不同的业务条线持续支持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企业银行方面,星展银行一方面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合的融资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重点支持新经济、数字经济。她直言,疫情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影响了银行业务的开展,但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目前业务量已经出现明显反弹。“我们比较有信心在下半年把前面这几个月的业务量追回来。”

  谈及未来发展,绿色金融将是星展中国重要的业务发力点。据郑思祯介绍,星展中国绿色金融业务布局体现为两个重点,一是推进转型金融。在郑思祯看来,目前很多行业本身并不绿色,但是在其减碳或者向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有比较大的融资需求,星展愿意支持这类企业,并会在融资过程中设置一些更加优惠的条件,以引导企业向减低对环境影响的方向发展。

  二是在给客户做绿色融资之外,做客户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顾问,协助客户搭建绿色融资框架。她举例称,在2022年1月,星展作为绿色投资顾问,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发行了三年期4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同时协助该公司搭建了绿色融资框架,并得到专业评级机构的认可。

  星展中国在绿色金融产品布局上非常丰富,包括绿色存款、绿色贷款、绿色银团贷款、绿色供应链金融及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产品等。以绿色存款为例,星展中国在外资银行中较早推出了绿色存款业务,帮助企业参与绿色金融、支持环保低碳事业。截至2022年7月1日,共向27家企业发放绿色存款证书。“后续我们会继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郑思祯说。

  值得注意的是,星展银行此前实施的大湾区战略即将进入第四年。据郑思祯介绍,从最近几年的业务表现来看,星展大湾区企业银行业务增长率一直高于星展中国的平均水平,这印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增长性。“未来,我们的发展还会继续向粤港澳大湾区倾斜,包括在招聘时继续增加该地区的人员数量。而在具体业务开展上,我们将依托跨境理财通对个人银行业务进行布局、依托供应链金融对企业银行业务进行探索深化。与此同时,我们还会进一步强化和深圳农商银行的协同。”

  另外,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也是未来星展中国的业务发展方向之一。郑思祯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客户对于线上产品的接受程度明显提高,星展中国将通过更快推进线上化的方式来满足客户需求,未来数字化的贸易融资、外汇交易等业务亦会成为其数字业务的重要推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