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下好数字经济先手棋
——从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透视数字经济新动向
2022-07-08 记者 郭倩 马晓澄 洪泽华 北京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7月8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汕头开幕,会上发布的多个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继续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已经由经济的组成部分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2002年到2011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低于同期GDP平均增速,数字经济仅仅是国民经济的一部分。2012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年均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平均增速,已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显示,中国已经成为数据量最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总量全球占比将接近30%。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说,数据显示中国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成果逐步凸显。“整体来看,中国数字经济在保持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正向基础更牢、结构更优、动力更足方向迈进。”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该所副所长王蕴辉说,从数字基础设施指标来看,新基建、数据要素和相关辅助企业是高速增长的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GDP比重为32.5%。

  协同研发设计、无人智能巡检、数字工厂、智慧矿山……各类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正蓬勃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介绍,目前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构建。目前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150家,连接工业设备超7800万台套。

  引入机器视觉质检、智能立体仓储、机器人巡检等数字化技术,中兴滨江智能制造基地的装配质量漏检率降低了80%,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了46%,产线调整周期缩短了20%。长安汽车建立了智能化研发云平台,与海外设计中心进行24小时全天候产品联合开发,产品研发周期从36个月缩短至24个月……依靠数字化转型,不少企业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

  面向应用需求,我国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许科敏表示,将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拓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

  “未来随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效率提升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推动数字经济整体规模持续增长。”张立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