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电信业投资机会在哪里?三大运营商详解数字经济新机遇
2022-07-08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数字经济与电信行业有什么关系?运营商到底能做哪些事儿?有什么独特的能力?能转化为多大的价值?7月8日,三大运营商联合举行电信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董事长详解电信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广阔前景。

  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电信行业打开了发展新空间。“今天的电信行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管道运营商’,而是自身就已经先行成为数字化的企业,并对外提供数字化服务的科技创新公司,包括云、大、物、智、链、安在内的数字业务板块正在成为三家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今年前5个月,电信行业之所以能够保持8.5%的收入增长,就是因为增量收入约70%来自于新兴业务的驱动。

  “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具有网络、数据、技术等天然基因,积累了数智应用融合创新的宝贵经验,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从2021年的39.8%提升到50%以上。其中,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12.5万亿元增长到22.8万亿元。

  在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看来,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也为电信运营商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的收入达到了近千亿级的规模,当前仍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柯瑞文说。

  刘烈宏认为,电信运营商加快向数字经济的挺进,推动了电信产业价值的重塑和提升,这也为估值逻辑提供了新的思路。以云业务为例,2021年三大运营商云业务收入达到684亿元,同比增速近90%,按当前云计算厂商4-8倍的市销率估值,运营商仅云业务市值就可以达到3000-6000亿元。

  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进一步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发力“两个推进、两个融合”,即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更好发挥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践行支撑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担当。

  其中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在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有效覆盖。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落实国家“东数西算”部署,加快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和网状互联,丰富多样化算力资源,打造新型算网业务、服务能力体系。在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上,将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连接服务,推出5G消息、5G新通话、云游戏等多项特色业务,依托5G专网、行业平台等提供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信息化解决方案。

  “当前电信运营商核心竞争力不再局限于网络资源,更多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已成为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力量,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柯瑞文说。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牢牢把握云网融合这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把握云网融合的方向,坚持网为基础、云为核心,在云计算、5GC解耦网络、云网运营系统、云网安全智能调度等方面,积极推动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原创技术的供给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以科技链驱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会上数据显示,目前三家运营商已经建成的5G基站占全球6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5G商业应用已经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40个,5G应用案例超过了2万个,5G终端超过800多款、5G标准必要专利全球占比达到了41.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