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机构:北京房地产市场下半年有望稳步复苏
2022-07-07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成果,回顾总结了北京的写字楼、商业零售、住宅租赁及大宗投资等不同细分领域在今年上半年的综合表现,并展望2022年下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McQuade)表示:“2022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不同细分市场受到了一定冲击,其复苏的时间表也不尽相同。回顾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在第一季度表现平稳,但在第二季度不得以按下了‘暂停键’,直到六月,正常的市场活动才逐步恢复。预计下半年各经济要素将重新互通连接,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开启复苏和快速反弹。”

  该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受到抑制。部分租户退租,叠加走弱的租赁需求,使得二季度末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15.8%,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同期,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337.5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4%和1.1%。

  与2021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较为平淡。部分租户计划借助当前的行情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完成续租、新租或者搬迁成交。该机构预测,下半年写字楼市场的活跃程度将明显优于上半年。

  二季度,北京商业零售市场同样面临承压环境,线下实体消费和服务消费受到较大限制,大部分零售业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季度内,全市优质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6.2%,同比下降0.7%。部分业主方采取降低、减免部分租金或提供补贴等方式,扶助品牌租户共克时艰。因此,本季度,全市优质购物中心平均租金水平下降至每平方米每月841.4元,租金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下降3.3%和9.2%。

  北京大宗投资市场在二季度的整体表现优于一季度,完成了几宗重要成交,但整体而言,上半年的大宗投资市场仍然稍显平淡,半年累计成交金额约为人民币1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3.4%。该机构预计,2022年下半年,北京大宗投资市场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可供出售的项目或资产包将持续增加,且议价空间也相对较大。卖方希望加速抛售自持资产变现,以期降低债务压力、缓解流动性告急的局面。但潜在买家则会对待售项目的品质与价格保持高度警觉并进行细致甄别,把握目前的大宗资产价值走低的窗口期进行“抄底式”收购。

  该机构认为,在经历了2022年上半年行业面临的冲击之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需求反弹等多重利好,在行业基本面已经筑底的情况下,市场要素开始重新连接,形成流动互通的格局,市场在下半年有望稳步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