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债券市场稳增长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2022-07-07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大公国际召开“稳增长防风险”2022年中期线上交流会。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表示,今年债券市场资金宽松、资金成本下行,融资规模保持平稳,有利于企业实现平稳发展。此外,债券市场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公国际董事长吕柏乐表示,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半年,债券发行数量和规模较去年同期一降一升,总量变化幅度不大,其中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分化,地方政府债发行前置支撑利率债扩容,信用债因发行审核政策收紧扩容趋缓。与此同时,债券市场通过品种创新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发力方向为服务于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

  大公国际总裁应海峰指出,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疫情反弹影响,债券违约风险持续暴露,但整体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总体看,债券市场将继续强化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债券发行成本下降,债券融资规模整体保持平稳上涨。同时,监管继续趋严,在符合杠杆率和防范化解隐性债务的要求下,信用债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信用债优质资产稀缺。他进一步指出,伴随各项稳经济措施加快落地,经济发展趋势向好,宽信用快速落地,企业经营情况应有明显改善。同时,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防范与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积极落实稳经济、控风险的统筹安排,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取得一定成效,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资金宽松、资金成本下行,融资规模保持平稳,有利于企业实现平稳发展。

  大公国际金融部总经理李佳睿认为,下半年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仍是金融监管主要目标。银行业将继续面临强监管环境,同时我国经济环境仍较为复杂,政策将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商业银行或进入扩表期,但不同类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及资本充足水平、流动性等可能进一步分化。展望下半年,商业银行整体信用质量将保持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