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关惠企政策落地如何?
——浙江外贸企业畅通物流保供应走访见闻
2022-07-05 记者 魏董华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底,在浙江南部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将货物运送至机舱,随着直飞日本大阪新航线的开通,今年温州空港新增的国际货运航线达到4条;在浙中的“义新欧”金华平台,一个个集装箱等待着被装入中欧班列运往中亚乃至欧洲;在湖州安吉港,大型龙门吊正在繁忙地工作,一辆辆集卡车在其间穿梭……随着一系列保稳提质举措落地实施,浙江沿海各口岸、内陆铁路口岸船来车往,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据杭州海关统计,1-5月,浙江省进出口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在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浙江进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居首位。

  “十地百团助千企”

  为全面深入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杭州海关启动“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针对企业诉求开展政策指导和业务帮扶。截至目前,杭州海关已走访调研132家企业,帮助解决问题240个。

  杭州海关关长王伟说,聚焦企业“关键小事”,把政策落在实处,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海关惠企政策,是当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重中之重。

  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履带起重机、伸缩臂起重机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受前期国际物流不畅、国外客户订单变更频繁等原因影响,原本加工贸易模式无法满足企业生产销售的实际需求。

  杭州海关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随即派关员入企办公,辅导企业利用保税物流中心中转等方式,为他们开展加工贸易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监管方式,同时落实保税保证金减免和集中内销免征缓税利息等优惠政策。

  今年1-5月,该企业加工贸易出口1.34亿元,同比增长32.7%。“今年以来,海关的各类优惠政策,帮我们节省制度性成本近900万元,切实减轻了资金压力。”企业国际营销部副经理付峰岩说。

  不再“等米下锅”

  6月27日,一辆辆满载着进口汽车配件的集卡车往返于金华火车南站和金义综保区。一上午,40个铁路柜就能全部落在综保区集装箱堆场内。用不了多久,这些汽车配件就将在进口商的统一安排下,分批次运往省内各大汽车制造企业。

  汽车制造业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较长的行业。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进口汽车零配件海运舱位难定,局部物流供应链不顺畅。一边是汽车制造企业“等米下锅”,一边是进口商订单在手却难交付。

  针对这一行业“痛点”,杭州海关优化作业流程,通过允许企业集卡车短途接驳,将陆港和综保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发挥中欧班列运力和综保区政策优势,有效解决了行业生产料件供应难题。

  “货物运抵综保区后先暂时存储,让我们有调拨境内运输车辆分批送往各生产商的缓税保税时间,中欧班列铁路运输20天就入境,更是解决了我们订单交付时限紧的问题。”义乌市宏胜报关代理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杨之浩说。

  今年1-5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共计开行960列,进出口集装箱7.9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0%和6.2%。其中5月开行224列,进出口集装箱1.86万标箱,环比分别增长10.9%和10.1%。

  在畅通物流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的同时,面对关区企业出口“急不可待”的生鲜货物,杭州海关设立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解答企业政策咨询,及时响应企业困难和诉求。

  目前,关区内已有25家企业享受优先查检和预约查检措施。5月以来,共监管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出口232批次,数量4600.35吨,涉及河鳗、甲鱼、香菇、青蟹、贻贝等多种产品。

  借“东风”扩大“朋友圈”

  6月初,“新明州18”轮在台州大麦屿港装载80多个集装箱后,缓缓驶离码头直航越南,4天后抵达越南海防港。这是台州大麦屿港首次开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出口直航航线。

  直航航线的开通,有效帮助出口企业节约了时间和物流成本。“相比以前在宁波港出口,舱位难定,现在新航线在家门口开通,时间可以节约3-4天,成本上,每个标准20尺集装箱可以节约1000元。”台州大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国华说。

  为保障航线开通,杭州海关提前介入,协调船舶代理、报关代理、港务公司等方面,全程跟进航线开通进程,根据企业、商品、贸易模式的不同,为直航货物设计个性化通关方案,确保直航货物“管得住、通得快”。

  RCEP自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以来,今年1-5月,杭州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6774份,签证货值48.21亿元,帮助辖区企业实现进出口税收优惠超5600万元。

  RCEP落地实施后,浙江省纺织业、黄酒、日用品等传统产业受益显著。“今年1-5月公司黄酒出口货值近1700万元,其中出口日本市场货值占出口份额六成以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5.9%。”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长董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