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普华永道:上半年A股融资额同比大幅上升 下半年新股发行有望提速
2022-07-04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表现及前景展望。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发行169只新股,融资额达到3119亿元人民币,IPO数量比去年同期的245家减少31%,但融资额比去年同期的2109亿元增长48%, 平均融资额为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100%。

  具体来看,上半年A股市场IPO不论数量还是融资额均超过全球其他资本市场。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以融资额计算,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成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的上市目的地。其中,上交所有69只新股,融资2105亿元;深交所有81只新股,融资986亿元;北京证券交易所有19只新股,融资28亿元。

  “得益于多个大型上市项目的支持,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半年的总融资额占全球近一半。”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主管合伙人王崧表示,鼓励红筹回归及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将持续利好A股市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主力板块的推动下,下半年的新股发行将有望提速。“我们预计,2022年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将达330至380家,全年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600亿元至6350亿元。”

  从各大板块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A股市场IPO的主力板块。按IPO数量计算,据普华永道统计,上半年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以68只新股和53只新股排前两位,占A股IPO总数量的72%。按融资额计算,科创板以1156亿元人民币居首位,其次是上海主板的949亿元和创业板的871亿元,科创板和创业板占A股总融资额65%。此外,上半年A股前十大IPO中,2家来自上海主板,5家来自科创板,3家来自创业板。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上半年A股IPO市场在多重压力下逆势增长,成为全球IPO市场的亮点,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新兴产业的扶持。数据显示,上半年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已占A股IPO的超九成。”她认为,近期一系列利好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将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强投资者信心。

  由于受到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港股市场2022年上半年IPO集资活动放缓。据普华永道统计,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共有27只新股,融资额为197亿港元。和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了43%,融资额减少了91%。

  普华永道认为,2022年下半年,香港市场仍然充满挑战。中概股回归和新经济企业将继续成为上市活动的主要推动力,在多项有利经济增长政策的支持下,IPO市场可逐步重拾动力,下半年融资额有望逐步回升,预计2022年,港股IPO市场总融资额有望达到1800亿港元至2000亿港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