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上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
2022-07-04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对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对于了解和把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状况、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会上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一个全面、系统的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分析体系,展示了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所处的政策环境、资本市场表现和数字化转型现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基于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和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构建分析指标,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宏观层面,《白皮书》从数字经济政策环境出发,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走向数字化综合政策框架》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炼出22项关键政策领域和指标,对2012年以来各部门、地区发布的政策在22项政策指标的聚合、时间分布、行业分布、地区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分析;中观层面,《白皮书》基于《数字经济行业分类》,围绕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和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内容,考察辖区、不同控股类型上市公司的数字经济实体分布;微观层面,《白皮书》选择了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上市公司群体,从市值、营收、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分析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创新能力、融资情况、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及人均薪酬等情况。《白皮书》还单立篇章,围绕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现状、投入情况、实现路径、转型效果、转型难点等5个维度,基于调研数据分析了上市公司数字化和实体经济融合的现状。

  目前,A股4800余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的“龙头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也是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推动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加快培育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在新格局下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从而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因此,《白皮书》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助于正确把握“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方向,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量化的政策参考依据;为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业分布、发展结构方面提供客观的统计数据,为数字经济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均衡化发展提供参考;基于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现状和公开披露数据,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迈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提供指导。

  此外,中上协近期成立的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将整合上市公司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组织上市公司开展信息与数字化领域相关课题研究,建设“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和“上市公司之家”App,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信息和解决方案,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