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赣锋锂业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
2022-07-04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锂电巨头赣锋锂业突发利空。7月4日,公司披露公告称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二级市场上,截至4日收盘,赣锋锂业跌1.41%,报110.33元,最新市值逾2000亿元。另一方面,得益于锂电赛道的景气度不断恢复,公司股价在今年4月27日下探至阶段低点之后一路上扬,截至当前区间涨幅超过60%。

  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

  4日,赣锋锂业发布的《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内容显示,公司于2022年7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252022001号),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赣锋锂业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赣锋锂业公告中并未过多披露涉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相关信息。不过,4日早间江特电机在互动平台针对“市场传闻赣锋锂业此次立案与江特2021年12月9日的立案有关系”进行公开回应。江特电机表示,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建设和“探转采”等工作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赣锋锂业此前已经因为多次信披违规收到过深交所的监管函。根据公司6月8日公告披露的监管函内容,公司于2022年5月17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函的公告》显示,2022年2月,公司与上海聚锦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新余赣锋矿业有限公司(简称“赣锋矿业”),公司出资10.85亿元,持有赣锋矿业62%的股权,占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13%,公司未及时对上述投资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于2021年3月9日披露的《关于收购伊犁鸿大100%财产份额涉及矿业权投资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14.70亿元收购伊犁鸿大基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财产份额。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上述收购事项已于2021年12月3日完成,公司未及时披露有关交付或者过户事宜。监管函指出,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交易所相关规定。要求公司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持续布局锂电赛道

  资料显示,赣锋锂业主营业务是各种深加工锂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类型包括锂系列产品、锂电池系列产品等。在锂电赛道景气度高企的背景下,公司不断加大产业链相关布局,包括产能扩张、股权收购等。

  6月30日,公司公告称与“蜂巢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在锂资源、锂盐供销、电池回收以及产业园建设等多领域开展深度业务合作。5月26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在江西省丰城市建设锂辉石提锂生产基地,形成年产5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能。此次投资项目分两期建设,旨在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盐产品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

  此外,赣锋锂业也在通过股权收购布局锂资源。5月17日,公司公告称,为保障公司发展所需的锂资源,公司董事会通过相关矿业权投资议案,同意公司或子公司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1.7亿元人民币的出资额设立合资公司,其中公司或子公司持有合资公司不超过65%的股权;同意由合资公司收购中城德基100%股权,收购对应中城德基100%股权总作价不超过18亿元人民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