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桐树基因发力AI创新 助力精准医疗
2022-06-30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人工智能(AI)技术正加速与多行业融合,推动各应用场景升级。近日,桐树基因宣布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WiseMSI、INSIGHT、AIMedGraph以及Phoenix等系列产品,助力肿瘤精准诊疗。

  人工智能与基因科技作为21世纪两项颠覆性技术,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交集日趋紧密。以基因数据为基础的基因科技经广泛应用和积累后,开始产生大型数据集,而通过这些数据找出相应结论,则成了行业发展瓶颈,积累数量越大,越难寻找相应知识点。因此,缩短从信息获取知识所需时间成为“破局”关键。

  正是与人工智能算力的结合,让基因科技找到了下一轮行业发展的重点。据悉,肿瘤诊疗领域是当前基因科技应用最为成熟的场景之一,人工智能帮助基因行业进一步进阶。例如,基于前期积累的丰富样本和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计算,并生成自动化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系统。

  桐树基因深耕肿瘤领域,已基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挖掘等多个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多个业内首创。

  据介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模型首创开发的INSIGHT,可正确识别HE染色病理切片扫描片中的肿瘤细胞,并精准计算肿瘤含量,打破了以往只能通过专业的病理专家在显微镜下对HE染色病理切片进行人工读片计数的局面。此外,桐树基因还进阶开发了WiseMSI,其可直接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和自注意力机制判断是MSI-H还是MSS,大大节省了进行湿实验分子检测所需时间和经济成本。据透露,桐树基因正在计划针对INSIGHT、WiseMSI分别申报二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证。

  除上述两项AI医疗产品外,桐树基因开发了海量多维度精准医学信息整合展示平台AIMedGraph(AI智医查)。该平台将通过将变异的致病性、对预后的影响,变异对药物的敏感性、药物代谢、毒副作用的关联关系等信息进行全面有效整合。此外,平台还可预测潜在的药物-靶点-疾病等关系,对医疗研发新靶点新知识等起到有效辅助作用。与此同时,公司还搭建专业数据管理和自动化生信分析平台Phoenix,有效满足了临床医生针对临检数据、科研项目数据分析和存储管理的需求。

  “依托创新推动基因科技迭代,促使患者获益。利用创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辅助新药研发、提高医患沟通效率是目的。”桐树基因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全雪萍说。

  全雪萍表示,伴随基因检测领域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构筑更高技术壁垒并形成技术区隔是必然趋势。下一步桐树基因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