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沃隆食品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较大 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
2022-06-29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隆食品”)对外披露了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内,沃隆食品经营业绩并不稳定,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营业收入也并不突出。随着近年来产品的竞品增多,沃隆食品逐步加强了线下渠道建设和推广力度,导致销售费用较大。此外,报告期内沃隆食品还存在部分员工社保和公积金未缴纳的情况,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仍未补缴。

  销售费用支出较大

  据招股书介绍,沃隆食品是行业领先的以坚果相关产品为核心的休闲食品生产商,主要从事自有品牌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沃隆食品产品体系围绕坚果类食品构建,主要产品包含混合坚果、单品坚果及含坚果烘焙食品等。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每日坚果”类产品,生产和销售小包装混合坚果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沃隆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6487.75万元、88940.51万元和110791.83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140.72万元、8892.48万元和11958.70万元。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3.65%和32.33%,经营业绩并不稳定。目前,沃隆食品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报告期内混合坚果类产品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14%、85.73%、75.74%,虽然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该类产品收入占比仍然较高。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沃隆食品凭借先发优势,在混合坚果品类的市场份额中保持前列,但公司在业内仍然面临不少强劲对手,例如洽洽食品(股票代码“002557”)、三只松鼠(股票代码“300783”)、良品铺子(股票代码“603719”)、盐津铺子(股票代码“002847”)和来伊份(股票代码“603777”)等,2021年上述5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85亿元、97.70亿元、93.24亿元、22.82亿元和41.72亿元,均高于沃隆食品。

  在招股书中,沃隆食品坦言,由于近年来公司产品的竞品增多,逐步加强了线下渠道建设和推广力度,报告期内,沃隆食品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9031.97万元、17879.17万元、21600.4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34%、20.10%、19.50%,为各大期间费用之首,主要用于宣传推广费和电商平台费用。其中,宣传推广费主要包括广告费用、对经销商的促销及陈列支持等费用;电商平台费用主要为公司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推广费用。

  不过,2021年,沃隆食品因违反广告法行为,被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了青市监处[2021]03023号和青市监处罚[2021]03111号处罚决定书,公司被分别处以36万元和30万元罚款。目前,沃隆食品已缴纳全部罚款并进行了整改,公司还取得了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前述处罚出具的专项《证明》:前述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问题,不属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情形,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且所作出的前述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

  此外,报告期内沃隆食品管理费用分别为1605.14万元、2446.92万元和3133.23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38%、2.75%和2.83%;研发费用分别为37.63万元、157.61万元和188.4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0.03%、0.18%和0.17%,和销售费用相比,明显偏低。而同期沃隆食品同行业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6.64%、6.51%和6.70%、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80%、0.93%和0.86%。沃隆食品表示,公司管理架构相对简单,研发处于初期阶段,产品品类相对较少,故而相关费用较低。

  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沃隆食品存在未为少量员工缴纳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况。截至报告期内各期末,沃隆食品的员工数量分别为981人、718人和735人,其中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325人、539人和653人,实缴人数占应缴人数的33.13%、75.07%和88.84%。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沃隆食品的缴纳比例更低,报告期内缴纳人数分别为295人、528人和633人,实缴人数占应缴人数的30.07%、73.54%和86.12%。

  沃隆食品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为部分员工承担社会保障费用和住房公积金费用的情形,主要原因系:退休返聘员工无需缴纳;新员工入职尚未办理完成缴纳手续;已在其他单位缴纳而无法重复缴纳;个人已自行缴纳而无法重复缴纳;部分员工自愿放弃缴纳。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在招股书中,沃隆食品并未披露报告期内社保和公积金欠缴具体金额,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也并没有为其补缴。对此,沃隆食品控股股东、实控人杨国庆承诺,若有关部门要求公司补缴,或向任何员工或其他方支付补偿或赔偿,本人将无条件全额补偿沃隆食品及子公司就此承担的全部支出、罚款、滞纳金、赔偿及费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