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京高淳税务:打好服务“组合拳” 助力营商再优化
2022-06-20 作者:肖永强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聚焦精细服务,坚持需求导向, 把税费优惠落实落细,将服务举措做优做好,在精准化、个性化、多元化上下功夫,用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检验营商环境成效。

  缓税红利,让企业感受温暖

  “税务部门真是我们的娘家人,这笔缓缴税款如及时雨,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把这笔现金用到刀刃上,增加原材料采购,持续扩大生产,开足马力生产疫情防控物资,最大限度满足各类新增订单生产。”近日,南京某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江某介绍道,公司是一家日用及医用橡胶制品制造制造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在研发方面一直保持高投入。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销售结算资金无法及时回笼,再加上员工工资、房租等支出,该公司财务状况一度陷入困境。

  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了解实情后,组建由“一把手”挂帅、“三师”为组员的专家团队开展专项行动,第一时间上门解读制造业缓缴税款政策,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和建议,建立“一户一档”专项台账,为企业“把脉问诊”。自2021年11月以来,辅导该公司办理缓缴税款330多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增加原材料采购,持续扩大生产。

  个性服务,让企业享受便利

  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退税款越早到达企业口袋,就能越早解其燃眉之急。”退税高效的背后,是高淳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保姆式的个性化服务。

  南京某汽车动力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发动机制造企业,但由经营问题,公司一直苦苦支撑。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并且放宽了退税条件,给身处困境的公司带来发展的希望。

  一大早,该公司骆会计就到高淳区税务局办税厅办理退税业务,系统竟然提示存在稽查案件,不予退税,骆会计一听慌了神,赶紧回忆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前段时间被稽查过,但已经解决了啊。”窗口人员赶紧说:“您别急,我来帮您查一下。”经查询发现该企业存在稽查任务,任务流还未完结,于是马上联系稽查人员完结稽查任务,最终留抵退税任务启动成功,税务人员还为其开具好收入退还书,骆会计眉开眼笑地走了。

  可是烈日炎炎的大中午,骆会计又慌里慌张地冲进办税厅。“上午我来办理留抵退税,由于稽查的事一闹腾,忘记还要改账户,我们账户被冻结了,钱可千万不能打进原来账户啊,几百号人的工资就靠这次退税了!”骆会计见到吃饭归来的工作人员就激动地说道。

  高淳区税务局税务人员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放弃午休时间,赶紧查询了该公司状态,看到已经开好了收入退还书,于是赶紧联系相关业务科室,而相关数据已于上午11点前发送到银行。税务人员又赶紧帮忙联络银行人员,最终成功截回数据,并把2900多万元退税款成功打入企业异名账户,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优惠加码,让企业更有活力

  “国家税收政策真是好!6000多万元的退税已经到账了。”南京某燃机热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童某表示,本次退税公司收到国家6000多万元的退税大红包,这些钱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基建预付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方乙方招工难,厂房等在建工程建设进度慢。这些退税公司可以提前预防一部分工程款,从而激励建设方招工稳岗,加快施工进度,共同渡过难关;二是生产运营。最近天然气价格高,原材料也涨价,有了这些流动资金,企业可以多购进些原材料,从而保障正常生产经营。这些退税犹如及时雨,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切实感受到疫情期间税务服务的“温度”不减。

  无独有偶,南京某置业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税收优惠。该公司办税人员李敏表示,本次25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将用于支付开发项目居配电工程及电力外线接入的工程款,这些退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的压力,有利于加快工程进度。公司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国家退税减税的红利,给房地产企业注入活力。

  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将持续坚持办税更快、服务更优、流程更简的导向,以退税减税之策助力市场主体绽放活力,以办实事之举优化营商环境,以促发展之措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