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税惠为科创企业发展赋能“添翼”
2022-06-20 作者:闫士亮 孙冰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科技创新是企业阔步向前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命题。在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江苏省税务部门聚焦科创企业需求和特点,发挥“大数据+云辅导”作用,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精做细税费服务文章,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税务部门在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210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让我们的研发投入更有底气,产品的更新步伐也更快了。”江苏凯华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毕景雷开心地说。

  江苏凯华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性能金属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前段时间受疫情反复、原材料和运输费用涨价等多因素影响,企业经营面临很大困难。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与其取得联系,开展“点对点”“一帮一”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现金流增加了,一些企业考虑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一些企业有了扩招的底气。前不久,江苏钛得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招聘2名研究生学历的胶黏剂研发工程师和10名本科毕业的技术支持工程师。“17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位,给了我们稳岗扩招和接续研发的底气。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企业前沿技术研发的人才体系,努力为客户提供更贴近需求的定制化产品。”钛得新材料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兰高兴地说。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带来的利好,同样体现在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数十辆刚刚完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的新能源汽车,正在依次接受200余道工序的严苛检验,确保车辆达到一流标准。

  作为淮海地区首家获得高速新能源乘用车资质的企业,吉麦新能源2021年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17000余辆。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加上原材料、运费上涨,资金压力陡增,但他们依然坚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车型研发,这份底气来自于国家不断加码的税收优惠支持。

  “我们对研发创新有多迫切,国家政策支持就有多及时。按照新政策,今年我们享受了留抵退税9354万元。现金流充实了,我们更有底气也更有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公司总经理李川江表示,吉麦新能源将充分用好这笔退税“大礼包”,加强人机对话、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智能化核心技术研发,逐步实现高端车型制造。

  退税红利“直指”研发关键环节,促进企业技术突破,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在江苏,像吉麦新能源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近日,江苏诺恩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笔156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这让企业负责人孟宪锋欣喜不已。

  作为一家致力于安全环保农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诺恩目前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企业设有独立的省级实验中心和化验中心,和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仅技术研发人员就有60余名,研发投入相当可观。”孟宪锋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市场需求下降双重影响,企业在生产、销售、运输等方面都一度遇到困难,资金链趋于断裂,不得不暂停了部分研发项目。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送来了留抵退税‘及时雨’,让企业不但渡过了资金短缺的难关,噻菌灵原药、噻菌灵悬浮剂等生产工艺研发项目也得以全部恢复运行。”孟宪锋对企业下一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