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脱欧”争端再起 英欧经贸合作蒙阴影
2022-06-16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和欧盟因“脱欧”再起争端。英国近日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此举继续招致欧盟反对。有分析指出,这可能将触发英国与欧盟的贸易战,使双方未来的经贸合作蒙上阴影。

  英国计划单方面修改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14日表示,欧盟没有理由就英国修改部分“脱欧”条款的计划采取法律行动,英国的计划没有损害欧盟的利益。

  特拉斯13日向议会提交法案,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英国政府表示,该议案能够解决议定书在北爱尔兰造成的实际问题,比如海关程序复杂、监管不灵活、税收和支出差异等。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不过,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

  英方动向引发欧盟方面关注。路透社的报道称,负责与英方就北爱问题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警告称,欧盟可能将采取法律行动进行应对。

  数月来,英国方面一直抱怨“北爱尔兰议定书”僵化,干扰北爱地区贸易,加剧政治不稳定,要求修改,主张凡从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商品目的地不是爱尔兰共和国,相关检查就应取消。但欧盟尚未同意这一主张,提出的包括削减海关手续、简化认证和减少边检等修改措施遭到英方拒绝。

  就像“脱欧”行动一样,特拉斯提交的法案在英国国内也引发分歧。一些支持“脱欧”者认为,修改力度仍然不够。还有观点认为,修改已经达成的协议损害了英国的声誉。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特拉斯13日递交的法案经历大量删改。首相鲍里斯·约翰逊6日晚在“聚会门”丑闻引发的党内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但威信严重受创。保守党一些支持“脱欧”的议员借机施压,要求制定更为严苛的条款。

  按英国媒体的说法,约翰逊需要得到保守党内各方支持才能使这份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在党内不信任投票中,大约40%的议员对他投下不信任票,一些人已对这份法案表示担忧。

  英欧经贸合作蒙阴影

  对于英方的行动,欧盟一直表态强硬。谢夫乔维奇表示,如果英国采取单方面行动,将会损害相互之间的信任,并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谢夫乔维奇上个月警告称,“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脱欧”协议的基石,是国际协议,任何撕毁协议的举动都“不可接受”。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也警告英国不要单方面行动。他表示,这个问题相当复杂,不仅涉及英欧关系,还将影响整个地区的和平发展。

  《泰晤士报》评论认为,英国政府的行动存在损害英国国际声誉的风险,同时也在面临史无前例的经济挑战的当下,给商业活动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英国政府的行动轻则可能开启长达数年的法律争端,重则可能导致发生破坏力巨大的贸易战。

  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可能会采取法律行动,或者最终重新审视与英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已经对英国在规模990亿欧元的“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中的作用产生质疑。

  “脱欧”造成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欧洲面临的经济困境。据法新社报道,总部设在爱尔兰的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14日表示,近期英国航空业出现的包括排长队和航班取消在内的出行混乱,主要源于英国无序“脱欧”导致的招聘问题。英国强硬的 “脱欧”令欧盟工人申请工作遭遇巨大阻力,随着出行需求的快速恢复,地勤和安全人员难以迅速得到补充。

  英欧央行抓紧应对高通胀

  在英国和欧盟经贸合作前景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通胀高企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引发担忧。英国通胀率4月升至9%,为四十年高点。英国央行预计将在16日进行连续第五次加息,但由于近期经济数据不佳,加息幅度或小于之前预期。

  5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1%,再创历史新高。1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德国5月通胀率升至7.9%,芬兰5月通胀率升至7.0%,均创下30多年新高。其中,能源和食品等价格的上涨趋势尤为明显。

  欧洲央行9日宣布,自7月1日起停止净资产购买,并计划7月加息25个基点,为十多年来首次加息铺平道路。投资者担忧,一旦利率上升,高负债且增长前景低迷的欧元区国家可能面临困境。

  受美联储以更大幅度快速加息预期上升等因素影响,本周以来,欧洲股市持续下跌,部分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

  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升破4%关口。作为欧元区国债市场风险风向标的德国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利差15日也扩大至2020年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强调,一旦欧元区各国债券收益率利差急剧扩大,阻碍了货币政策向经济部门传导,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如有必要,将开发新的工具来应对。

  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的表态由于缺乏细节而未能令投资者满意,面对日益显著的金融分化,欧洲央行也可能将加快采取行动安抚市场,或将明确会采取何种行动对高负债欧元区国家进行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