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主要指标改善 中国经济恢复向好
2022-06-1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6月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这样表示。

  工业生产实现由降转升;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当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经济“成绩单”显示,5月份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要指标边际改善。

  经济向好的暖意也带来了更多信心——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6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6月15日,工人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

  近来,在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按下“加速键”,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恢复向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

  “近期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减弱,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实施,实体经济也出现一定好转迹象。”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温彬口中的“好转迹象”体现在多个经济指标的变化上。

  工业生产由降转增——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

  社零总额降幅收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

  投资保持稳定增长——1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

  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5月份,经济运行确实出现了积极变化。”付凌晖直言,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出现反弹。

  付凌晖特别指出,企业复工复产和物流保通保畅稳步推进,工业生产积极变化比较明显,增速由降转升。

  多数行业和地区生产回升——41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增速比上月回升,占80.5%;31个省(区、市)中,22个地区工业增速回升,占71%,其中上海和吉林工业生产降幅收窄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加力,装备制造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由降转增。5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1%,上个月为下降8.1%。

  工业出口回升较快——在物流堵点逐步打通、前期积压订单交付和稳外贸政策发力推动下,工业出口明显反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1%,上月为下降1.9%。

  直面挑战:“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不过,温彬也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俄乌冲突、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等影响下,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尤其是总需求不足,消费仍然偏弱,就业压力较大。

  直面困难挑战、聚焦难点痛点,落实落细稳经济政策措施,尽快使市场主体扭转预期,成为“破题”之举。

  付凌晖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结构性恢复和边际改善特征明显,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犹存,需求不足、预期偏弱和成本问题仍然困扰大多数企业。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工作,及时疏解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经济回升动能,努力确保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从需求端看——提振消费尤受关注。“5月份,接触型、聚集型特征明显的餐饮消费降幅依然较大,商品零售增速仍未转正。”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说。

  在他看来,要扎实推进一揽子稳住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从市场主体看——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面临暂时性困难,成本上升、盈利下滑,下游行业和小微企业的困难比较突出。

  “下阶段,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畅通经济循环,优化营商环境。”付凌晖说。

  坚定信心:“二季度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尽管面临困难挑战,但市场各方对经济稳增长的信心更加坚定。“伴随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6月各方面宏观数据将进一步回升,投资引领作用仍将凸显,社零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工业生产增速将进一步加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十分笃定。

  这种信心来自于积极因素的加快释放。

  需求拉动有望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投资增长支撑作用逐步加强。从消费和外贸来看,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回升步伐会加快。随着外贸企业生产恢复,港口物流改善,货物出口对增长拉动也会继续显现。

  以投资为例,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介绍,从先行指标看,1至5月,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6.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3.3%,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增长18.4%,有利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下阶段,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撬动引导社会投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温彬表示,专项债券发行前置支持基建投资增长,今年已下发的3.45万亿元额度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有望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形成持续支撑,基建投资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有望成为今年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

  生产恢复有望加快——随着企业复工达产的加快,尤其是部分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工业生产改善,将支撑工业生产加快。从调研情况来看,上海、吉林等地工业生产积极变化明显增多。

  市场运转有望改善——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的持续推进,6月份交通物流状况将进一步改善,有利于生产流通顺畅运行。市场保供稳价的成效显现,有利于缓解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

  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显效——各地出台的稳经济措施有望在6月份逐步显效。从近期情况来看,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实施,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付凌晖认为,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