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中医的“本手、妙手、俗手”
2022-06-15 作者:济南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秦旭东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世人常用“妙手回春”一词,来形容“医术高明”。在中医界,“熟练”的本手,能够驾驭大部分普通疾病问题的解决,而但当临床遇到某项复杂、棘手病症,像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恶性肿瘤等重症,凭“本手”难以对付,甚至无望,急需某种“妙手”的及时伸援,才能使病症得到确切治疗,关键时刻挽救生命命,诠释“妙手回春”。但若医者死读书,悟性差无见解,便很容易沦为“俗手”。 

  “本手”是医者治病之基本功,与棋局无异,必先基本功扎实,而后才能稳固登阶熟练并加提升。作为秦氏御医的第八代传人,自幼时,父亲秦良甫便尤为着重对我中医基础的培养与训练,每日默记中药药性、熟背《汤头歌诀》等经典,使我很早便对中医理论知识有了较为深厚的积累。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谓:“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审清浊而知部份;视喘息、听声音而知所苦,观权衡规矩、而知病所主。按尺寸、观浮、沉、滑、涩而知病所生,以治无过,以诊则不失矣”。又谓:“能合色脉,可以万全也”。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精准辩证论治,以达到临床鲜明疗效,可谓“妙手”之本,这也是每位中医从业者的终极目标。

  但临症“妙手”,何其难得。或因中医基础不扎实或因心神不足精神不能内守缺乏思考与悟性难成“妙手”。所以中医在熟读经典基础之上,朝夕涵咏,灵活变通,开拓创新,对医术提高,至关重要

  早年随诊时,中医名家验方每有心得。但我深知若只照搬父亲的经验,无所创新,木讷用方,绝难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医,不可能满足患者之需,甚至还会为患者的病情增加麻烦,只会养成“俗手”。

  每一位中医传承者,着力培养好自己的“本手”是前提,进一步融会贯通,融合多方经验深入创新才能有所寸进、实现超前。如身体各部位肿瘤的治疗,倘若只是笼统施治,甚至只“本手”复制、罗列某一疗法,“俗手”相出,连基本“对症治疗”都难做到清晰明确,患者谈何能得到有效救治? 

  在肿瘤的中医治疗领域,我国历代名医做出了有益探索。以济南中医肿瘤医院的“秦氏消瘤法”为例,就是基于本手,免落俗手,以回春妙手为患者减缓病痛,提高生命质量,乃至延长生命。可见名医验方,往往能够打破“本手”的停滞不前,也陷于“俗手”的无效循环实现“本手”向“妙手”的突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医学这条路,从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妙手”永无尽头。作为中医从业者,唯有“本手、妙手、俗手”的辩证之法渗透,于己、于人、于社会才能大有作为才能“更妙之手”为患者带来生机,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更有效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