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应明确因城施策目标与制定相关策略
2022-06-15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22)》。报告建议,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进一步明确因城施策目标与制定相关策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住房需求管控政策。在继续抑制投资投机的同时,进一步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包括改善性购房需求。对于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条件改善与居住升级,应给予相应的信贷、税费及交易政策支持,促进居民家庭住房水平的不断提升。并通过住房过滤机制,顺序带动更多家庭住房水平的提高。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按揭条件与首付比例。增加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灵活性,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双向调节。

  二是推进房贷利率的合理下调。住房信贷政策应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改变房贷利率倒挂现象。当前房贷利率偏高,是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疫情冲击经济的背景下,推动存量房贷利率和新增房贷利率的合理下调,有利于降低购房者的还贷压力,进一步稳定市场,消除房地产市场潜在系统性风险。

  三是优化住房交易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更好地支持居民家庭通过低成本换购提升住房条件。合理设定非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建立相关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由于近年房价上涨而相关标准未能及时跟进更新,很多居民普通住宅被认定为“非普通住宅”,从而造成税费过高、换购困难。优化住房交易中“满二”增值税和“满五”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各地区和个人家庭情形千差万别,很难用“一刀切”式的持有时间满两年或五年来判定住房投机行为。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合理的住房换购与改善,可以不受“满二”或“满五”的限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

  四是促进市场信心的恢复和预期的理性化。通过微调政策的逐步推出,增强市场信心。鼓励真实市场信息数据发布,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