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为开放式创新惠及世界
2022-06-10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华为发布的“十大发明”、一再强调的知识产权价值观,可以管窥华为开放式创新的重要意义:华为是在探索未来科技引领方向,向各个前沿深度探索、找寻未来发展方向,这种探索是极具未来价值的引领,向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华为的开放式创新首先表现在技术探索的领域没有边界:向下扎根,重视基础科学,从理论层重构整个技术框架;向上生长,探索更广领域,不断拓展技术应用的场景;敢于突破,无惧重重阻碍,让新科技有了更多的可能。

  华为的开放式创新更表现在开放的心态,兼收并蓄,包容创新。提到专利,最常提及的是“专利大棒”“专利壁垒”,原欧洲专利局副局长曼努埃尔·德桑特斯曾言,全球当前真正重要的不是专利数量,而是有多少专利可以投向市场、造福人类。而在华为看来,专利制度的本质是激励创新,促进技术公开并被业界公平广泛的使用,从而推动产业繁荣和社会进步。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之所以要以专利包的形式发布“十大发明”,正是要引领产业,以华为的产业影响力推动人类科技进步。正如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所言,华为愿意在全世界范围内提供专利与技术许可,与全球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共同开拓创新视野和思路,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这种开放的心态也表现在华为开放的人才观。华为重金招募“天才少年”曾引人热议,为什么如此重视“天才少年”的创新?少年代表未来,冲劲十足,单刀直入,更重要的是用少年独有的敏锐去感知未来。在华为2022创新和知识产权论坛上,分享创新故事的“十大发明”发明人代表都是近几年加入华为的年轻有为的博士。据宋柳平介绍,在华为有很多由这样的博士构成的团队,他们朝气蓬勃,抛开束缚,攻坚克难,勇于挑战业界难题,在很多领域都实现了突破,做出了贡献。不仅如此,华为还有“向导指路”“高僧开光”的传统,高效率帮助年轻人找寻技术革新方向,适应华为的创新环境。更重要的是,华为搭建了开放高效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国际化的技术分享与交流方式,不仅能激活人才创新能力,还可以打通理论突破和商业落地的链条。

  华为的开放式创新带来的是开放的未来,是一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升维空间。华为多年来坚持开放式研究与创新,广泛吸纳全球产业链的创新成果,快速推出质量、性能领先的产品与服务。作为一家以产品营收为主的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如此之大的人才、资金,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这在世界范围都是罕见的。以前是积攒技术实力,而现在理顺了技术布局、一直走在前沿地带的华为正在向推动人类进步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华为积淀的超11万件专利将形成合力,融合全球技术创新实现产业链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的开放式创新适逢一个大的经济转型时期,厚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沃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曾言,中国在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归功于中国持之以恒的政策制定、执行和评估,归功于改革开放,归功于不断完善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腾·芬克也认为,中国创新经济的崛起不再是一两个指标的上升,而是表现在创新生态体系的所有方向上,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国公司凭借其技术优势,在全球开展竞争。

  华为的开放式创新让技术创新明显加快,让资源发挥超乎想象力的能量,正如华为“十大发明”发明人代表们所表述的那样,持续探索新的方向,创造着新的价值,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个比特一个比特,一个字节一个字节,最终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