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俄乌冲突令全球粮食安全风险攀升
2022-06-10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6月8日,俄罗斯、土耳其外交部长就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举行会谈,但未获实质性突破。国际组织纷纷对粮食安全风险发出严重警告,并呼吁推出多边协作的一揽子措施,防止贫困国家和更广范围地区遭受危机。

  乌粮食出口问题悬而未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起访问土耳其,8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会谈,探讨解决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的可行方案,以及恢复俄罗斯与乌克兰对话的前景。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准备好与土耳其一道确保乌克兰船只安全出海,乌克兰需要自行清除黑海港口的水雷以便恢复粮食出口。但媒体认为俄土会谈还未就粮食运输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说,针对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俄方先前已经作出必要承诺。“我们每天都声明,我们已经准备好确保船只离开乌克兰港口,驶向(博斯普鲁斯)海峡,我们将就此与土耳其方面合作。”“为解决(运粮)问题,唯一需要做的是乌克兰方面自己把船驶出他们的港口,要么排雷,要么划出安全走廊,其他什么都不需要。”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称,俄罗斯和土耳其8日的会谈成果有限,在开辟通过黑海从乌克兰出口粮食的海上通道方面未取得重大突破。

  自2月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乌克兰的大量粮食无法出口,并由此推高了全球粮食价格,给依赖进口小麦的较贫困国家带来压力,特别是中东和非洲国家。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30%,玉米占20%,葵花籽油占76%。俄乌冲突升级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说,乌克兰大约2000万至2500万吨粮食运不出去,到今年秋天,这一数字可能达到7000万至7500万吨。

  乌克兰农业部7日表示,与今年4月相比,乌克兰粮食、油菜籽、植物油等农产品出口增长了80%,达到174.3万吨,但仍然远没有回升到俄乌冲突前的每月600万吨水平。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维索茨基说,如果黑海海岸线运输不能通畅,未来每月最多只能出口200万吨农产品。

  粮食安全风险攀升

  国际组织8日纷纷就当前粮食安全问题发出严重警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8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说,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低收入国家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风险。

  报告说,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各国通胀压力增加,抑制了实际收入和支出,进一步抑制了复苏。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供应链问题持续恶化,这意味着通胀将更晚达到峰值且高过预期。

  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8日发布报告称,受乌克兰冲突等因素影响,世界正面临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为应对挑战,需要提高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危机应对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时也表示,俄乌冲突的涟漪效应造成了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任何国家或社区都无法逃脱。

  联合国报告称,预计94个国家/地区的16亿人至少面临危机的一个方面,其中约12亿人生活在被“完美风暴”击中的国家,也就是那些很容易受到危机所有三个方面影响的国家。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联合国全球危机应对小组金融领域的共同领导人之一格林斯潘表示,世界正在“与时间赛跑”,无所作为将比寻找解决方案付出更大的代价。她警告说,生活成本危机可能导致政治不稳定、社会动荡的恶性循环。

  更高的能源成本和对黑海地区化肥供应的贸易限制,导致化肥价格的上涨速度甚至超过食品价格。格林斯潘说,如果冲突继续下去,谷物和化肥的高价将持续到下一个种植季节,大米等其他基本食品将出现短缺,影响全球数十亿人。

  多边“一揽子协议”亟待达成

  针对不断升温的粮食安全风险,联合国拟推出多边行动“一揽子协议”,并将重点聚焦于贫困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份报告明确指出,战争对粮食安全、能源和金融的影响是系统性的、严重的和不断加速的。他呼吁在两个方面立即采取行动,即稳定全球粮食和能源市场,以及支持处于危机中的贫困国家。

  据悉,格林斯潘和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将分别协调两个工作组,以找到一个“一揽子协议”,使乌克兰生产的食品能够安全可靠地通过黑海出口,而俄罗斯的食品和化肥则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全球市场。

  “乌克兰的粮食生产,以及俄罗斯生产的粮食和化肥,必须被带回世界市场。”古特雷斯说。

  古特雷斯强调,如果不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危机,就没有解决全球危机的办法,他呼吁此时需要更多的资源来帮助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和地区。“各国政府必须能够借到维持经济运转所需的资金。全球金融体系必须克服自身缺点,并以灵活的方式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为脆弱的国家和人民提供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