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重塑贵州
2022-06-09 记者 李自良 向定杰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贵州近年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把大数据作为培育发展动力、破除发展困境、谋求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闯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新路。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成为赶超跨越的重要支点。

  重塑产业结构 云服务成助推器

  通过抓实数字产业“链条”、强化产业数字“赋能”,大数据生态正在贵州形成。

  今年一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去年以来的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00.8%,其中华为云收入超过80亿元,云上贵州、云上艾珀等16家企业收入破亿元。云服务这一贵州数字经济“首位产业”持续巩固。

  作为全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战场,贵阳市及贵安新区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硬一软”两类产业,加快培育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数据应用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点“数”成金还体现在产业数字化上。贵州不断延展大数据“触角”,助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截至去年底,累计已有2.3万多户企业上“云”用“云”。按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在全省GDP中的占比要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要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

  “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说,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市场主体增长最快的领域,涌现出了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重塑开放格局 新基建成连接器

  先进的大数据出现在欠发达的贵州,这样的反差令人好奇。撕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标签,作为我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正“快速更新”。

  适宜的气候、充足的电力、稳定的地质结构,让贵州超前部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今,贵州的重点数据中心达到25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是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也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是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安新区成为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来到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机房里的“数据大脑”稳定运行。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俞军方说,他们今年将投资近15亿元启动项目二期建设,数据中心的机架将从目前的3000个扩容到近1万个。

  从闭塞落后到打开格局,不沿海的贵州找到了新“蓝海”,扩大了“朋友圈”。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大数据产业签约项目144个、投资金额超500亿元,吸引23个国家和地区9567名嘉宾参会,与会人数近10万人。

  重塑追赶信心 新场景成加速器

  “时不我待,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日前召开的一场线上5G场景应用供需对接会上,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接林言辞恳切。

  贵州大数据发展有过高光时刻,也有过低谷,在“取势”引领潮流之后,“取实”显得更为重要。按照“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新使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新定位,贵州正奋力当好探路者。

  2015年挂牌运营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曾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上进行探索。今年进入优化提升阶段后,截至5月17日,平台上已注册数据商203家,上架数据产品268个,累计完成交易55笔,完成交易额3885.79万元。

  作为未来贵州的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展示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去年底拉开大幕。目前,这里的建设、招商正如火如荼,到今年4月底,已累计注册企业126家。

  今年,贵州还要实施数字政府大建设行动,探索创新数字化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大中台、大系统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继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