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组合拳
——重庆沙坪坝区探索开展“十项全面清理”
2022-06-07 记者 何宗渝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何化解政府债务是各级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的难题。沙坪坝区是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组成,2021年8月以来,着眼破解政府债务总量大、债务结构不合理等难题,探索开展“十项全面清理”,一方面着力缩减开支、减少债务“分子”,一方面全力增加收入、做大财力“分母”,逐步跳出原有化债路径依赖,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债务化解同步推进、良性循环。截至今年3月底,沙坪坝区政府综合债务率下降51个百分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举措节支全力缩小债务“分子”

  作为重庆地方政府债务负担重的区县之一,沙坪坝区在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三保”支出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债务负担较重。

  据区委书记唐小平介绍,为做好政府债务管控化解工作、确保资金链安全,2021年8月以来,沙坪坝区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按照“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拆弹、管控风险”思路,聚焦化存控增、增收节支,建立十个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债务、债权、土地、资产、项目、支出、政策等“十项全面清理”,打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组合拳。

  据沙坪坝区“十项全面清理”工作专班负责人张磊介绍,要化解债务风险,首要任务就是降低债务总量和债务成本。为此,沙坪坝区逐一追溯每笔债务的成因、成本、期限,“一笔一策”降低债务成本,对存量债务推动还款期限“短变长”、债务成本“高变低”、使用方式“刚变柔”,对新增债务实行年度计划管控、精细管理、动态预警。目前全区高成本债务全部还清、减少利息支出2.9亿元,新增融资平均成本得到严格管控。

  项目建设是政府债务的主要成因,也是“跑冒滴漏”的“高发区”。为此,沙坪坝区修订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从严把控项目立项、概算、变更、结算审查等关键环节,坚决杜绝乱上项目、乱铺摊子。建立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及主要管理人员同步到场开展工作的“四同步、四到场”制度,坚决杜绝开得了头、收不了口的“胡子工程”,从源头遏止因盲目上马项目新增债务,关住项目支出“大龙头”。目前,全区已停建、缓建、缩建项目21个,节约当期项目投资5.2亿元。

  行政事业单位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沙坪坝区秉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全面清理行政企事业单位开支,精准编制预算,强化资金绩效管理,严控财政支出“水龙头”,做到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可少花的钱决不多花,清理以来累计节约开支4.5亿元。“为落实财政过紧日子要求,我们不断优化各项预算指标,大力削减三公经费、培训费等支出,细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出差时间、人数等都做出详细规定。”张磊说。

  全方位增收着力做大财力“分母”

  化解政府债务,“开源”与“节流”同样重要。“但从短期来看,化解债务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土地收入和资产收入。”唐小平说,在房地产市场遇冷、土地出让金锐减的背景下,盘活、用好存量土地和资产成为“开源”的主渠道。

  据沙坪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科副科长肖山介绍,通过建立土地清理工作专班,对区内“征而未转”“征而未供”“征而未用”土地,逐一收集红线图、区位图等基础数据,形成全区闲置土地“一张图”;通过土地出让、合并经营、建设惠民设施等方式,合理利用清理出的建设余留地、园区零星地、企业闲置地、城市插花地,提升零散地块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区共清理出近期可盘活土地3780亩,预计可增收12亿元。

  “清理出的土地几乎都是以往道路、桥隧、高铁、地铁等建设项目的余留地块,多年来一直‘躺着’;我们把这些地块梳理出来后,不仅设法让经营性用地切实发挥出作用,还引入社会资本将非经营性用地打造成停车场、体育公园、绿地等,从而提升了这些零散地块的价值和收益。”肖山说。

  推动国有企业资产端做大、降低负债比例和经营端做大、增加盈利能力,也是降低债务的有效途径。据沙坪坝区国资委副主任苟晓敏介绍,通过全面清理资产,截至2021年底,沙坪坝区已清理出301家行政事业单位和5家区属重点国企房屋资产283.99亿元、土地资产84.97亿元、其他资产7.07亿元,预计可增加区属国企经营性资产108.17亿元、租赁收入2.17亿元/年。

  “我们还通过完善房屋权证、配置占道停车位等特许经营项目、收取行政事业单位使用房屋租金、闲置资产招商出租、运营人才公寓等方式,着力做大区属国企资产总量、增加现金流,用于企业自身债务化解。”苟晓敏说。此外,沙坪坝区还清理出区属国企应收债权16.1亿元,目前已收回10.9亿元。

  沙坪坝区还在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全面清理招商优惠政策,形成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和违约风险项目“两张清单”,强化跟踪服务、依法追缴,避免产业扶持、税收减免等政策资金滥用。目前,已清理处置6个招商引资违约项目和8个履约风险项目,切实堵住了政策漏洞。

  边清边理、堵塞漏洞增添偿债后劲

  通过“开源”和“节流”双向发力,沙坪坝区目前已追回债权18.4亿元、新增资产7.5亿元、新增收入21.9亿元、减少支出12.6亿元,实现了政府债务“分子”和综合财力“分母”的同步变化,并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作风。“虽然目前我们的债务风险仍处于‘红色’档,但通过继续推动‘十项全面清理’,预计今年我们的债务率将持续下降、年底接近‘橙色’档。”张磊说。

  以土地资源进一步盘活利用为例,在前期梳理出8099亩经营性土地和11583亩非经营性土地基础上,2022年沙坪坝区拟出让土地面积超过2800亩。这不仅将为后续化解债务提供资金支持,还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土地资源保障。

  同时,随着沙坪坝区属国企资产量做大和经营效率提升,将为政府化解债务提供持续的后劲。如沙坪坝区城投公司一处2800多平方米、闲置10余年的老旧房屋,引入当地一家养老企业建设养老院,不仅解决了房屋无人修缮和维护的问题,每年还可实现租金收入70万元以上;区工投公司一处面积2.67万平方米的地块,因位置偏僻、厂房破旧,此前已闲置4年多,目前已租赁给一家企业用作垃圾分选;国际物流枢纽公司利用闲置土地与国家电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开展联合运营,未来10年可实现稳定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对区属国企资产进行进一步清理,对低效无效资产进行处置,引入投资者对闲置资产进行合作利用,发挥好资产杠杆作用,探索资产证券化,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苟晓敏说。

  此外,在目前已出台《关于加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业务用房租赁管理的通知》《关于区属国企做好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等制度要求的基础上,后续沙坪坝区还将出台《区属国企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区属国企建设项目备案或审批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考核与薪酬联动机制等,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国企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区委书记唐小平介绍,接下来,沙坪坝区将持续深入开展“十项全面清理”,从收和支两条线同时作战,进一步全面清、立体清、深度清、彻底清,抓紧抓实存量债权回收、闲置土地和资产盘活、支出压缩、欠税追缴、项目严管、政策争取等各方面工作,健全制度规范,堵住隐形漏洞,做到清出生产力、理出责任担当,努力干得风生水起、守得风平浪静、带得风清气正,驰而不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记者近期在陕西、湖南、广西、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多省的粮食主产地采访了解到,受收获时间选择不精准、农机精细化水平低、仓储条件不达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在收获、保管、运输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漏损状况,粮食生产过程中损耗总量较大。

·基层力量弱 病虫害防治存“短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