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两家理财子公司触“理财新规”红线领罚单
2022-06-06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银保监会网站日前显示,中银理财和光大理财两家行业头部机构分别被罚460万元和430万元,且此次对于理财业务的处罚牵涉到母行存量理财业务,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也分别被罚200万元、400万元,四家机构合计被罚1490万元。这也是自2019年5月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以来,监管部门开出的首批针对理财子公司的罚单。

  理财子公司以受托资产管理业务为主业,此次被处罚的中银理财和光大理财都是银行理财公司行业的头部机构,受托管理规模均处行业前列。

  罚单信息显示,中国银行理财业务存在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200万元;中银理财存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同一合同项下涉及同一交易对手和同类底层资产的交易存在不公平性、理财产品投资资产违规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公司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不符合监管要求六类违法违规行为,被罚460万元。

  光大理财业务存在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托管机构未及时发现理财产品集中度超标、托管业务违反资产独立性要求且操作管理不到位三类违法违规行为,被罚400万元;光大理财存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使用第三方移动办公平台存在风险隐患及信息系统管控有效性不足、理财产品宣传不一致不准确五类违法违规行为,被罚430万元。

  其中,10%、30%的投资比例,以及“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等多项要求均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中的要求。

  “从‘资管新规’到‘理财新规’,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再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金融监管部门初步建立起理财公司和理财业务制度规则体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开出的罚单表明,在理财公司和理财业务制度规则体系形成之后,监管部门将重在加强制度规则检查和执行,确保相关制度办法落到实处,推动理财子公司规范有序经营,促进理财业务和理财市场健康发展.

  董希淼认为,下一步,应进一步建立第三方独立托管制度,理财产品托管应由母行之外的第三方进行独立托管,更好地防范理财产品经营风险,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记者在多家连锁餐饮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生存现状,倾听心声期盼,探寻发展之路。

·企业单方毁约、变相劝退 校招生权益如何保障?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