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商务部:前4月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1.9%
2022-06-01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31日,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19074.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9%。其中,4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502亿元,同比增长10.8%。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反复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继续处在快速增长区间,尤其4月当月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成绩十分难得。“这体现出我国外向型服务产业在压力之下的强大韧性,部分领域已深度嵌入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之中,服务贸易发展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数据还显示,前4个月,我国服务出口9332.6亿元,增长25.1%;进口9742.3亿元,增长19.1%。“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6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3.1%至409.7亿元。”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我国服务贸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4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09.9亿元,增长9.3%。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563.6亿元,增长10.4%;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3%、12.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446.3亿元,增长8%;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91.2%。

  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1-4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2718.3亿元,增长9.5%。剔除旅行服务,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4.3%,其中出口增长26.6%,进口增长21.4%;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0.5%,其中出口增长67.6%,进口增长33.4%。

  郑伟认为,总的来看,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服务出口增速显著高于进口,带动服贸逆差进一步收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总额比重保持在40%以上,旅行服务进出口保持开年以来的复苏态势,均体现出我国服务贸易在高质量、可持续、均衡化发展的道路上正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更多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举措还将加力。郑伟表示,2022年,我国将启动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这是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之后,又一更高水平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将继续办好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全球服务提供商搭建全方位交流、展示、合作的舞台;将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助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将继续加强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数字、中医药、地理信息、人力资源等特色和优势服务产业出口,加速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强化服务贸易发展平台建设等系列举措的推进,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