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市场情绪现回暖迹象 资金借道ETF加速布局
2022-04-1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整体走势偏弱,但资金对于ETF申购热情依然不减。4月以来,包括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在内的多只宽基ETF,房地产、信息技术和基建等部分行业ETF,以及跨境型ETF等均迎来大额净流入资金,资金布局进一步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市场或仍将处于阶段性磨底阶段,但资金大量借道ETF布局,体现出当前市场情绪已出现回暖迹象,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长期视角来看,优质龙头企业仍具备配置价值。

  多只ETF基金份额大增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4月以来整体ETF市场资金净流入已达到324.39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入股票型ETF达到176.10亿元,远高于2月份的6.11亿元和3月份的29.00亿元。截至4月13日,全市场股票型ETF份额4月以来增长超过145亿份。

  以跟踪宽基指数的宽基ETF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以及华夏上证50ETF 4月以来的资金净流入位列所有股债类ETF前三位,分别为27.14亿元、21.73亿元和11.78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月内净流入10.23亿元,而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以及南方中证500ETF月内也迎来了5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入。这一资金流入在最近一周表现尤为显著,据同花顺统计,自4月11日至13日,已有超过8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多只宽基ETF。

  从份额来看,截至13日,包括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在内的多只宽基ETF月内份额增超5亿份。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份额4月以来增加19.38亿份,总份额超过219亿份,创下历史新高。

  而在行业主题类ETF方面,资金整体流向估值偏低、近期反弹力度较大的钢铁、地产、煤炭、信息技术等领域。《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4月以来,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三只行业类ETF分别为国泰中证钢铁ETF、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以及国泰中证煤炭ETF,资金分别净流入9.88亿元、6.19亿元以及2.68亿元。此外,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和南方中证银行ETF资金净流入也超过2亿元。

  份额方面,包括房地产、半导体、基建等行业主题类基金份额增量居前,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月内份额上涨7.52亿份,规模涨幅超过23%;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月内份额上涨6.83亿份,规模涨超8%;两只半导体ETF,包括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月内份额增长也均超过6亿份。

  此外,将时间线拉长至今年,多只跨境型ETF份额同样出现显著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资金净流入66只跨境ETF金额合计达到425.66亿元。其中,有9只跨境ETF资金净流入超10亿元,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净流入超100亿元,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净流入超85亿元。从份额来看,多只恒生互联网ETF份额增长均超40亿份。

  机构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

  4月14日,A股市场震荡反弹,两市逾3100只个股上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22%,收报3225.64点,深证成指上涨1.27%,收报11714.62点,创业板指微跌0.02%,收报2466.29点。煤炭、酿酒、化肥等板块表现突出。

  作为市场情绪的晴雨表之一,4月以来,资金借道ETF“越跌越买”的行为愈发凸显。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市场或仍将处于阶段性磨底阶段,但资金大量借道ETF布局,体现出市场情绪已整体出现回暖迹象。长期视角来看,优质龙头企业仍具备配置价值。

  “随着国常会释放出降准等多个利好信号,市场悲观预期有望逐渐扭转,推动投资者信心回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处于磨底的过程,在底部需要信心和耐心,耐心持有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等待市场回暖。

  “展望二季度,制约当前市场的不利因素有望逐一解除。”中欧基金经理袁维德也表示,国内疫情终将得到控制,经济逐步回升;市场对海外流动性的担忧逐渐减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减弱,国内制造业企业利润率见底回升。在诸多不利因素逐一缓解的情况下,市场有望迎来百花齐放。长期视角上看,中国广大中下游制造业中的优质公司在不断积累着自己成本或技术上的优势,越来越具备全球竞争力。除传统行业外,这些公司也出现在包括以新能源、通信、电子、军工为代表的新兴行业。

  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联席总经理唐小东也认为,对于A股而言,海外宏观风险会对A股造成情绪上的扰动,这一风险不能排除,但本质上还是海外经济基本面的风险,而国内的经济和政策周期则是“以我为主”。因此这种情绪上的冲击可能影响A股短期表现,但恰好是比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

  博时基金也表示,二季度市场流动性环境较为确定,权益行情有望延续磨底状态,建议二季度积极关注低估值的能源通胀链,包括石油、石化、煤炭和绿电等;另外,成长板块中,建议关注调整较深、拥挤度压力释放较为充分且景气度依然向好的新能源链,包括光伏和风电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