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疾风扬帆显外贸韧性
2022-04-14 记者 王文博 何欣荣 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连续7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4月13日出炉的一季度进出口成绩单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实现了‘开局稳’,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如是评价。

  专家认为,在全球贸易形势滑坡的背景下,我国外贸成绩逆势增长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展望全年,政策持续加力,并将精力和重点集中到为企业纾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上,中国外贸后劲可期。

  一个个进出口企业的逆势前行,汇聚成我国外贸“开局稳”的力量。与此同时,还有更多新增长点正在孕育成长。

  ——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开年以来,防风险、降成本、增活力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靠前发力,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拉动外贸增长6.6个百分点。

  ——主要市场均保持正增长。我国经济韧性强、工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优势明显,外贸发展基础坚实,有力支撑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

  一季度,我国对前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8.4%、10.2%、9.9%、12.3%和1.8%,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4.8个百分点。

  ——区域合作红利持续释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年初生效实施,首季便成效明显。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与韩国、日本进出口占比均为20%;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将产生巨大的区域内贸易创造效应,随着优惠政策逐步落实,更大的贸易增量可期。另外,去年以来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包括海外仓的建设等,有利于企业提高交付效率、降低时间和物流成本,也为我国外贸长期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在梁明看来,这些积极因素叠加,正在形成推动中国外贸持续稳增长的动力和底气。他还强调,我国外贸成绩是在国际贸易形势日益严峻情况下取得的。横向对比来看,一季度成绩更显得难能可贵,中国供应链优势也更加明显。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高基数、疫情散发、国际局势不稳定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进出口月度增速整体有所回落。李魁文分析,近期本土疫情多点频发,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供应链稳定产生了较大压力。

  以上海为例,进入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一系列阻断病毒传播措施的出台,对贸易物流产生了一定影响。进入4月,上海港枢纽业务有一定程度下降,不过通过码头分区封闭作业等措施,上海港仍然保持全天候运行。

  记者了解到,上海海关等更多部门还在通过提高通关效率、增加长三角区域“联动接卸”对接港口、增开中欧班列新线路等举措,协力保障长三角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许英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需要持续重视和研判国际冲突对贸易通道、贸易结算、能源贸易格局、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影响,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贸易畅通、稳定贸易主体、内外贸一体化、贸易成本等方面加快落实落细支持政策,筑牢外贸发展“稳”的根基。

  更多稳外贸政策还在持续加力。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包括对加工贸易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应退未退的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加快退税进度;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等。

  展望全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纾困保稳政策解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也稳了企业的信心和预期,让企业敢接单、敢发展,为中国外贸保住了有生力量。政策的落地需要时间,预计二季度政策效应会更明显。

  梁明也认为,政策聚焦市场主体,集中在为企业纾困、稳住市场主体这一核心上,抓住了外贸长远发展的关键。“只要保住有生力量,中国外贸的困难和压力都是暂时的,相信随着疫情好转,受到物流等因素影响的进出口将会逐步恢复。”

  “尽管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超出预期,但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仍在扩大。”李魁文说,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在正视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