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臂管辖”将让更多国际企业权益受损害
2022-03-17 作者: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俄乌冲突给本就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带来深层影响,让人猝不及防。在此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关头,某些海外人士对止战促和不感兴趣,却热衷于散布谣言,大谈“俄乌冲突利好中国”之类的鬼话。其实在有关国家长臂管辖措施之下,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更多国际性企业的权益将受损害。

  “俄乌冲突利好中国” 的谎言用心险恶,且违背基本常识——作为以实体经济和贸易立国的大型经济体,中国经济长期有赖于国际和平和经济全球化。一个动乱割裂的世界不符合中国根本利益,中国没有理由火中取栗。事实上,俄乌冲突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经济体蒙受损失。

  首先,中国与西方、乌克兰、俄罗斯均保持密切商业合作。若多方斗法持续升级,带来更多长臂管辖措施,不免损害相关中资企业权益。这在西方制裁伊朗、伊拉克、利比亚、苏丹等国时已有先例。

  此外,中国长期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升级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而相关贸易和投资协议的达成,有赖于国际局势缓和。俄乌冲突不免迟滞相关多边努力。国际社会就有必要反思,谁从这场冲突中得了好处。冲突爆发后,美元资产成了“香饽饽”。在地缘政治危机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双重因素加持下,全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资本市场,有效压低了美国市场融资成本,配合美联储实现货币政策中性。其次,地缘政治因素将迫使欧洲降低对俄方天然气依赖度,同时更多进口美国能源。而能源价格上涨,也会帮助受制于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气行业整体复产复苏。

  另外,地缘政治危机刺激下,全球防务开支增加,将给西方军工巨头带来巨额订单。据外媒报道,德国政府决定斥资数百亿美元为本国空军配备多达35架美国洛克希勒-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机。“欧洲将增加军事开支,不只是增加一点点,而是大幅增加,其中很多新武器来自进口。”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韦泽曼说。知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指出,俄乌冲突放大了世界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即便是美国也会遭受损失。少数人将获益,但家庭和企业将遭遇大规模价格冲击,从而迫使他们紧缩开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商贩将伪劣化肥或低价磷肥、有机肥“忽悠”成高价的复合肥,通过免费接送、专家“洗脑”等方式诱导购买。

·他们盯上老人了!——部分手机App“收割”老年群体调查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