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等价超额续做MLF2000亿元
公开市场实现千亿净投放
2022-03-16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3月15日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2.10%,与此前持平。数据显示,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到期。自此,按全口径计算,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市场流动性方面,15日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持平报2.063%,7天期上行1.8BP报2.122%,14天期上行6.6BP报2.167%,1个月期上行0.1BP报2.301%。

  此次MLF操作为增量续做。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此举能够补充银行中长期流动性,提升其放贷能力,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遏制市场利率上行势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针对居民户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需求不足,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可以适时采取降准、降息等措施,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和扩大市场需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央行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通过“MLF+逆回购”组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中国2月M2同比增长9.2%,预期9.5%,前值9.8%;M1同比增长4.7%;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300亿元,预期14544.4亿元,前值39800亿元;中国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00亿元,预期22157亿元,前值61700亿元。

  中信固收认为,2月金融数据中信贷投放不及市场预期,引发投资者担忧。目前信贷需求是核心制约,预计后续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财政政策将加大支出、撬动投资,房地产政策会着力修复市场信心。预计3月信贷总量会有所恢复,但幅度有限;结构的好转仍需等待二季度,届时需警惕利率调整风险;但目前市场关注的重心仍是信用收缩,预计短期内利率还有下行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本次MLF操作量增价稳,略超预期。MLF量增反映央行适度增加长期限流动性供给,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小微、三农、绿色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另外,近期全球金融环境略有紧缩,央行适度增加长期限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展望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周茂华认为,从政策走势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根据国内外环境变化保持灵活适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一步仍有可能动用降准、结构性工具等,总量与结构性工具协同配合。“国内防疫与经济复苏领先于发达经济体,经济与金融结构持续优化,物价平稳,金融机构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独立,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仍充足。”周茂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商贩将伪劣化肥或低价磷肥、有机肥“忽悠”成高价的复合肥,通过免费接送、专家“洗脑”等方式诱导购买。

·他们盯上老人了!——部分手机App“收割”老年群体调查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