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是什么让群众和企业“喜提”更多办事获得感?
2022-03-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石为、郝菁)“感觉你们的服务越来越好用了”“电子医保卡服务真是帮我大忙了”……在两会期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的“献策一网通办 共绘数字政府”意见建议留言板中,有的网友颇有感触地分享他们的办事体验。在过去几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收到了很多留言,从最初的问题反馈、意见建议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点赞和好评,网民留言的风格随着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好奇!是什么让政务服务越来越好用?

  就医没带医保卡,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一样轻松就医;赶到机场没带身份证,使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也能办理值机;弄丢了纸质献血证没关系,现在有了“电子无偿献血证”;点击“全国核酸检测机构查询”可以方便找到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教师资格证成绩、英语四六级等成绩一站式查询……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好用的服务越来越多了。

  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正不断汇聚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46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

  随着政务服务事项不断丰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陆续推出23大主题式服务专区,将高频政务服务进行了智能化分类,覆盖防疫、出行、就医、惠企、助残、适老等方方面面,企业和群众在这些专区中可以便捷体验到一站式服务。

  “道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残疾人证新办”“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在“跨省通办”服务专区,越来越多的高频事项实现了跨地域办理,不用两地奔波,上网就能办。

  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家办事的“急难愁盼”,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开辟了各类主题的意见建议“通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网通办解民忧”专栏的建议中、在“助企纾困服务专区”的意见中、在每年两会的留言板中,一个个政务服务的难点和堵点被“揪出来”然后逐步“解决掉”,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从“能用”向“好用”转变。

  蓝图!擘画“一体化”“一张网”

  2018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为全国政务服务加强整体联动、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擘画了蓝图。

  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让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在支撑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粤省事”“浙里办”“随申办”“豫事办”“渝快办”等为代表的移动政务服务特色品牌越叫越响。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看来,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创新富有成效,变群众“来回跑”为政府部门“协同办”,变服务“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变审批“万里长征”为“百米冲刺”,多举措、全方位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掌上办的一项小服务,背后可能是万千大数据的汇聚共享,是电子证照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是支撑能力的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赋能“数字化抗疫”,为疫情精准防控、推进复工复产、服务中小微企业等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国健康码累计使用人数超10亿,累计访问量超1900亿次。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共享枢纽累计向各地区各部门共享防疫相关数据2100余亿次,基本满足了联防联控防疫数据共享需求。

  王益民认为,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工程,正在成为创新行政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心!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数字政府建设,是国家治理方式的数字化转型,这将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协同发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有力支撑了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政务服务和数据共享的发展,对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理念、模式和流程具有重要意义。

  王益民认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应用成效逐步显现,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特征。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实现从线下办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各类电子证照信息“应归尽归”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以后企业和群众办事,逐步将“少带证”或“不带证”,政务服务将进一步从“好用”向“想用”提升。

  在探索前进的过程中,还有没跨过去的“数字鸿沟”,还有没打通的数据壁垒,这些正是今年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作发力的方向。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共享为抓手、以应用创新为动力,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继续下好政务服务“全国一盘棋”,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