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2138亿美元
2022-03-0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38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78亿美元,降幅为0.24%。

  业内人士表示,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导致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2月,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有序,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地缘政治局势、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数据显示,2022年2月,货币方面,美元指数上涨0.2%至96.7;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0.1%,英镑下跌0.2%,日元上涨0.1%。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1.3%;标普500股票指数下跌3.1%,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6.0%,日经225指数下跌1.8%。王春英说,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当前外需保持较好态势。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金额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6.3%。在外部环境更加不确定的形势下,贸易实现了平稳开局,支撑了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另外,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导致跨境资金波动有所加大,但2月北向资金仍保持小幅净流入态势,为39.8亿元人民币,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温彬说,近期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收紧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