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北仑现场推进会举行
2022-03-07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4日,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北仑现场推进会暨金融创新促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市北仑召开。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奚明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及浙江自贸区舟山、杭州、金义片区负责同志。

  据了解,2022年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1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正式发布了《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实施细则》。试点政策主要涵盖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以及2项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

  会上,李关定强调,要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两区”建设,全力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试点工作落地,更好打造宁波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李关定指出,要把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作为一项国家金融改革的政治任务来抓,使之成为推进“两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现大金融格局的一个有效突破口。要用好13项专有政策,聚焦服务先进智造、新材料、高端港航服务等重点产业,将跨境贸易投资试点作为宁波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场景,真正使自贸片区成为对全市、全省、全国都有重大贡献的发展高地、开放高地。

  李关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国内外一流,争当开放表率,为全国全省扩大开放继续发挥示范先行作用。要促进多跨协同,合力实现高水平开放在制度体系更优、应用领域更广、实用场景更多。要发挥“试验田”作用,提升金融创新效能,深化油气资源配置制度和国际供应链模式创新,助力加快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强化金融监管,坚守风险底线,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李关定表示,要建立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会商机制,构建数字化的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加快推动试点工作落地。同时,以政策为驱动力,加强跟踪服务,促进供需对接,开展政策宣教,营造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胡真舫副主任高度肯定宁波自贸片区取得的成绩,对宁波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落地表示祝贺。她希望宁波自贸片区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试点,及早体现成果,为浙江自贸区其他片区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此外,人行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市自贸办、自贸区管委会及银行、企业、私募机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区(县、市)政府和功能区管委会,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有关单位,以及有关企业、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等9家试点银行代表与重点客户签署试点项目合作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