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现场直播,时刻监工守护安全……这个加梯智能“包工头”你看到过吗?
2022-03-0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旧住宅加装了电梯,解决了不少“悬空老人”下楼难的问题,提升了百姓幸福感。但也有居民有顾虑,工程会扰民吗?是否有安全隐患?最近,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在华唐苑小区试点可视化加梯,配备了实时监控的121、122幢两部电梯即将完工投入使用,公开透明的加梯“直播”让居民们连连称赞。

  家门口就有咨询点 “加梯原来没那么复杂”

  “点开来就可以看到工地现场,挺方便的。”在华唐苑邻里中心,前来咨询加梯事项的范阿姨正在加梯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手机远程“收看”实时的加梯进度,她想象中的杂乱无序并没有出现,“施工比我想的干净很多,画面还可以放大,连地上的器械都看得一清二楚。我也没有什么顾虑了,期待早日用上电梯。”

  每周二、四上午,都有像范阿姨这样的居民前来询问加梯事项,这个设在小区内的“一站式”加梯服务点由镇加梯推进办工作人员、居委干部及志愿者等成员组成,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加梯指导和讲解。“加梯工程是民心工程”,华唐苑居委会书记王婷对记者说道,“除了讲解一些政策明细,遇到特殊情况,我们还可以通过可视化监控向大家展示实时施工情况,让大家了解加梯并没有那么复杂,一些原本抵触的居民慢慢也开始心动了。”

  随时随地方便监管 “有一部手机就可以”

  可视化监控指的就是安装在加梯现场的三台监控设备,分别位于工地的楼底、楼顶和楼道进出口,基本覆盖了施工范围。即使相隔千里,监管人员也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对施工进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情况进行实时巡检和举证。有效避免了现场监工可能发生的视野局限、问题反馈滞后等情况。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一部手机,我们都能迅速、便捷地查看现场,保障施工规范。节省了人力成本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突发意外情况能得到及时发现、响应和处置。之后如果遇到防台防汛期,相信发挥的作用会更大。”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梅陇镇依托数字化,运用加梯小程序打造信息智能系统,实现了加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控。接入“智慧家园”数据平台,建立数据库,全面监控加梯全过程各环节进度,实时掌握加梯进度并优化。

  24小时保障居民安全 “归家路也是舒心路”

  如果说楼顶和楼底的监控探头主要面对的是施工现场,那么安装在楼道进出口的探头“守护”的就是居民。

  据了解,加梯过程中,楼道的防盗门要暂时被拆除。出行安全和财物安全成了不少居民头疼的问题。为了让百姓放心,这个固定在狭窄通道尽头的“眼睛”上场了。24小时不停歇的它负责监督“加梯”工程是否带来扰民、影响居民出行的情况,红外线模式可以让它日夜清晰地记录进出楼道的每一个访客,考虑到施工会造成光线遮挡,居委会还在旁边贴心安装了灯带,让归家的居民走上亮堂的“舒心路”。

  “本来春节担心家里没人在家,万一遇到个小偷小摸的怎么办。”住在6楼的陈女士对记者说道,“知道楼下装了实时监控,就像一双不休息的眼睛为我们保驾护航,很安心。”

  老房加梯,是备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也凝结着多方的共同努力。可视化监控将逐步成为让加梯工作“多快好省”、加梯过程公开透明、居民省心安心的有效“利器”,筑牢加梯的“防护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