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汽车业快速发展倒逼供应链整合创新
2022-02-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在汽车业变革提速的倒逼下,汽车供应链的整合进入高潮期。新产品、新技术、新需求快速更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汽车供应链上各个参与者的角色和地位正在急剧变化。从动力电池到操作系统,从智能化到网联化……汽车供应链的创新能力也在快速提升,多年来难以撼动的汽车供应链正在加速演变为更加复杂的汽车新生态体系。

“新四化”下,汽车供应链也在加速整合与创新。(资料图片)

  “新四化”加速汽车供应链整合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推动下,汽车产业供应的转型整合也在加速。

  近日,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公司完成了对另一家全球知名供应商海拉的收购,完成兼并收购后形成了新的零部件企业FORVIA,并成为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而实现技术互补、加速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正是佛吉亚和海拉合并的主要目的。

  中国汽车电子借智能化打响翻身仗

  智能电动车正在重塑百年汽车产业秩序,汽车产品被重新定义,汽车供应链也随之发生了剧烈变革,曾经不起眼的中国汽车电子企业凭借对汽车变革浪潮的把握,卡位智能电动的增量零部件,开始站上汽车行业的中央舞台,掌握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国轩高科: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在过去的2021年,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技术路线的代表企业国轩高科,致力于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技术、市场实现双突破,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141%,技术加持下的市场规模扩大带来企业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同时,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提升供应链管控能力,争取话语权,国轩高科积极布局上下游供应链,与江特电机、盐湖股份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新增正负极材料、电机等供应链产能,以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正在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除了东北运动员的亮眼表现和富于感染力的东北话,“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也备受关注。

·低价买来的爆款商品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