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车企全球化战略持续提速
2022-02-18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一幅气势磅礴的中国车企海外发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归功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快速发展,加之对市场机遇的敏捷把握,中国车企迈进“走出去”的新阶段,基于制造高地的中国经验被快速复制到全球各地,中国汽车由此从“低质低价”更新为高品质、高技术、高智能的代言,并带动中国制造国际形象进一步跃升。

在沙特达曼的长安汽车销售展厅内拍摄的EADO PLUS车型。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当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布局已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经过十几年的深耕,中国车企自主品牌出海的方式已经从单纯的出口贸易模式逐渐进化为海外建厂、当地采购零部件、生产并销售的“因地制宜”模式。这些举措带来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出色表现: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在新能源车受宠、出口市场向好等因素拉动下,2021年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已超过44%,接近历史最好水平。

  升级产业链上下游

  上汽集团是开拓海外市场、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模范标兵。上汽集团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三个海外生产制造基地,以及一个位于巴基斯坦的KD(散件组装)工厂;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和英国伦敦设立三个创新研发中心;在欧洲、南美、中东、北非、澳新和东盟等地设立了多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近81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已经形成泰国、英国、欧盟、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印度、埃及9个“规模级”海外市场。此外,上汽安吉物流开通了4条自有国际航运航线,上汽所属华域零部件在海外也拥有95个基地。

  2022年1月,上汽海外整体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74.4%,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市场销量占比高达四成。上汽作为中国率先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已经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目前产品和服务已登陆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2021年,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创下了69.7万辆的销量成绩,以78.93%的同比增速刷新历史纪录。其中,作为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纪录冠军保持者,上汽乘用车2021年在海外市场总销量达到29万辆,并在澳新、欧洲等多个成熟市场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比如,纯电动车型MG EZS在瑞典和英国2021年1月至11月纯电动车市场销量排名中均位列前十,而MG eHS在丹麦的混动市场排名更是进入了前五名。

  业内人士指出,上汽乘用车旗下新能源产品之所以能够在欧洲市场跻身为当地主流品牌,一方面是因为荣威和MG本身就具备英伦基因,在欧洲的品牌认知度相对较高;另一方面是得益于近几年上汽乘用车持续精进的设计和三电技术水平,使得颜值高、技术可靠性高的新能源车型有底气在欧洲市场与其他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据了解,目前上汽乘用车产品已经进入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位列单一品牌前十名,被业内称为“我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品牌。

  奇瑞集团的海外出口同样抢眼,2022年1月海外出口26900辆,同比增长60.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635辆,同比增长179.6%。奇瑞是最早出口海外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到2021年奇瑞已经出海20周年,海外用户突破190万,并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出口第一。

  不仅是车辆出口,奇瑞还在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建立了全球研发基地,拥有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7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海外总产能达到每年20万辆。奇瑞的出海并非只是产品与技术输出,而是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出口,这其中更有管理方式、制造工艺、技术标准的全面输出。

  2月8日,奇瑞“全球车”OMODA 5在芜湖迎来首台车下线。OMODA 5满足全球新车安全评价(NCAP)五星级最高标准。OMODA 5计划2022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首发上市,包括在俄罗斯、南非、智利等在内的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之后进一步出口到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新拓海外市场。从目前来看,OMODA 5已成为推进奇瑞海外战略的最大助推器。

  分析人士指出,奇瑞出海靠的是技术。多年来,奇瑞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和智能化等领域不断深耕和积累,并常年在包括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这些都成为其海外销量持续提升的关键。“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辅以不妥协的品质,才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底气所在。”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实施本地化战略

  长城汽车2021年在海外市场可谓动作频频,继俄罗斯图拉工厂后,又于2021年6月投产了第二家海外工厂——泰国罗勇工厂。随着罗勇工厂的投产,长城旗下哈弗H6 HEV、哈弗JOLION HEV等新产品顺利实现本地化生产,为其进一步深耕泰国和东盟市场奠定了基础。

  在南美市场,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签署协议,正式收购戴姆勒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这是继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泰国罗勇工厂后的又一大举措,工厂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将达10万辆,并将辐射整个拉美地区。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巴西核心市场战略,未来10年其将投资超过100亿雷亚尔(约合115亿元人民币)用于深化本地产业链布局,计划三年内投放10款全新电动化产品,目标成为巴西市场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

  在欧洲市场,长城汽车于2021年11月正式在德国慕尼黑开设了德国子公司并设立欧洲总部。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将于2022年在慕尼黑和柏林开放,WEY Coffee和ORA Cat也即将开启预售,预计首批车型将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在全球已经形成国内13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4大海外全工艺生产基地和5大海外KD工厂。随着这些生产基地的逐步建成,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将持续提速。

  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汽车14.3万辆,同比增长103.7%,创历史新高,海外销量增速几乎是总体销量增速的近7倍,而目前占总销量的比重仅11.1%。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售已超90万辆,整车出口至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市场具备较大提升空间。其中,在俄罗斯市场,长城汽车已位居SUV市场TOP3;在澳新市场,长城汽车已成为当地销量增速最快的中国品牌;在南非、沙特、智利等海外市场,长城汽车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根据规划,长城汽车还将在埃及、巴基斯坦等地区打造全新KD工厂,进一步充实企业全球制造能力,支撑多款热销产品在海外的交付。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具备竞争力,尤其在SUV领域已经拥有多年的经验累积,而且中东、东欧等市场都比较青睐SUV车型,因此长城汽车也在持续扩充海外工厂生产能力及市场份额。

人们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吉利汽车销售点看车。新华社发(吉尔·科恩·马根 摄)

  吉利也是全球化布局的积极践行者。2021年,吉利汽车累计出口量达11.5万辆,同比增长58%。目前,吉利在全球的业务遍布2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和售后网点达到227家。随着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产品阵容的丰富,以及领克在欧洲市场销量的持续提升,吉利在海外的业务版图还将进一步扩大。

  2021年11月,领克宣布“亚太计划”正式落地科威特,成为其全球化又一重点举措。下一步,领克还将陆续进入阿联酋、巴林、沙特等国家和地区,并将深度布局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

  不仅如此,面对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吉利也在积极实施本地化战略。宝腾汽车作为马来西亚标志性汽车企业,在东南亚市场有着广泛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自2017年收购宝腾汽车49.9%股份后,吉利将先进产品、技术、设备、标准、人才输送到马来西亚,从最初单纯以贸易、产品出口销售为主的“走出去”,逐渐实现了在当地生产运营的“走进去”,真正在当地扎根。2021年10月,吉利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和“九大龙湾行动”,实现技术出海,并计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按照规划,吉利将重点布局东欧、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前不久,吉利在东南亚的布局再落一子,新增签约老挝市场,并在智利、埃及、乌克兰、巴林等市场启动业务。

  不同于其他车企,长安汽车海外出口量的90%来自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比如在沙特、巴基斯坦等地,长安汽车均挤进了当地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五位,并位列当地市场中国品牌出口第一位。

  2021年,长安汽车与巴基斯坦Master Motors联手创立的合资公司马斯特长安销售汽车1.8万辆,同比增长293%,销量稳居当地中国品牌出口第一位、世界品牌第五位。未来,长安汽车力争将巴基斯坦打造成为其海外新的5万辆级核心市场。据介绍,马斯特长安已成立4年,目前长安汽车在巴基斯坦已有4S销售渠道20余家,覆盖卡拉奇、伊斯兰堡、拉合尔等10个重点城市。

  长安汽车表示,未来将持续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步伐,从全球化角度进一步加快海外基地布局,最大化利用全球资源禀赋,形成全球化优势。同时,顺应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电气化发展趋势,在产品研发、本地化经营、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争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40万辆。

  不只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继挪威以后还将在欧洲四个国家提供全体系服务;哪吒汽车也发布了针对海外市场的哪吒V右舵版车型,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开启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和布局,开启哪吒汽车全球化发展新征程,代表哪吒汽车未来智能化探索的哪吒S也将在2022年年底上市后全面进军欧洲市场。

  RCEP带来政策东风

  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整体趋势呈现几大亮点。首先,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在出口前十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9家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均呈现快速增长,其中4家企业出口增速超过100%。

  同时,乘用车和商用车出口均实现高速增长。乘用车出口增长1.1倍,其中SUV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折射出中国品牌SUV车型更具竞争优势。商用车出口增长70.7%,客车和货车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此外,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爆发式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欧洲市场成为主要增量市场之一,主要集中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等市场,体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背后,直接投资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中国车企在海外布局建厂,支撑了中国品牌在海外的落地生根,并为后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将为20%左右。

  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取得亮眼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海外疫情形势复杂导致大量工厂停产,部分本可由当地完成的产能向率先复工复产的中国转移,而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多年深耕海外市场,如今正逐渐进入收获期,并在疫情中抓住了市场机遇。

  其次,欧盟自2020年起开启史上最严碳排放法规,过渡期仅为一年,欧洲各国均提高或扩大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和范围,欧洲由此迅速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依靠过硬技术和品质,承接住了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需求。其中,上汽大通MAXUS EV30新能源车开始向高寒地区的挪威出口;欧版爱驰U5从上海发往比利时和法国;吉利旗下极星品牌新能源车也拉开了全球交付大幕,仅2020年6月就向欧洲出口了1285辆。

  同时,持续的芯片短缺影响到海外车企的生产节奏,而我国自主品牌芯片供应稳定性更好,可以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从而给自主品牌汽车出海带来了更多机会。随着品质、技术等方面的短板得到有效弥补,自主品牌的一些精品车型获得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自主品牌海外市场份额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2022年元旦当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正式生效,2022年1月1日,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成为RCEP首批生效的国家,2月1日RCEP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RCEP将对马来西亚生效。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这也就意味着,成员国之间的汽车产品将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自由贸易,从而对我国汽车进出口业务将产生不小的提振效果,车企海外布局首选目的地也将变得更加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RCEP成员国都是中国车企海外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RCEP的到来,将使得中国车企在这些国家的经营和发展更加顺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RCEP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具有极其正面的意义。RCEP生效后,可以给中国车企的出海提供很好的综合保障,从而更加有利于车企在当地的本地化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过渡阶段,出口份额相对较低,汽车出口空间广阔。从目前头部车企出口情况来看,整体销量的增长态势已经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会有更多中国车企走出去,让汽车产业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有力名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正在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除了东北运动员的亮眼表现和富于感染力的东北话,“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也备受关注。

·低价买来的爆款商品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