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盐业湘军”转型记
2022-01-10 作者:万方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2021年12月,雪天盐业并购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核准通过,湘渝盐化将由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轻盐”)注入旗下上市公司——雪天盐业。

  十年前,湖南轻盐还是业内的“无名之辈”,如今已成为下辖6家一级子公司、31家省内二级子分公司、33家省外分子公司的“盐业三分天下有其一”。这家脱胎于省盐务局的转制国企,饱含着“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基因。

  求变

  古往今来,盐作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必需品,由于社会需求量大,消费弹性极小,盐的专营制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的盐业公司先后成立,但实践中多采取“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模式。受访专家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起,呼吁盐业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声音不断涌现。

  “我们敏锐感觉到,不管改革的阻力多大,放开是一个趋势。”湖南轻盐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坦言。

  正是源于对行业未来的洞察,湖南轻盐成为业内“吃螃蟹”第一人:2009年,湖南轻盐成立证券部,埋下改革上市的“火种”;2011年12月,引入湘江投资、贵州盐业、江苏盐业等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湖南盐业,成立了我国盐行业内第一家跨省联合、产销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至此,从国有独资到股权多元,湖南盐业走出改制上市重要一步。成立不久的湖南盐业,即在2014年以1.95亿元兼并江西九二盐业,实现对周边省份优质盐资源和华南市场的控制力,为上市落下关键一子。

  湖南轻盐发起成立湖南盐业五年后,全国盐改靴子落地:2016年,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允许省级食盐批发企业、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开展跨省经营,这意味着盐行业转为市场竞争。跑赢了盐改“红头文件”的湖南轻盐,成为业内争相学习的样板。

  2018年3月,湖南盐业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我国“盐改第一股”;2020年9月,湖南盐业更名为雪天盐业,撕下区域性标签,凸显“盐业湘军”向全国市场进军的战略布局。

  湘渝盐化和九二盐业的成功收购并快速扭亏,被认为是极具战略眼光的资本运作案例。一方面是被收购企业完整的盐碱产业链,恰恰契合湖南轻盐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是目标企业长期的粗放式管理,让湖南轻盐看到了脱胎换骨的潜力。

  “我们对重庆宜化(湘渝盐化前身)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与轻盐进行对比,判断当时的亏损是不正常的,只要把管理漏洞堵上,就可实现盈利。”湖南轻盐党委副书记杨正华说。

  收购以来,湖南轻盐积极稳妥开展相关改革工作。收购第二年,湘渝盐化从亏损1.8亿元转为盈利超8000万元;2020年,盈利2.1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111.15%下降至38.3%,财务费用较2018年降低1.14亿元。

  全面预算管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职业经理人试点、资产证券化、股权激励……截至2021年底,湖南轻盐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改革任务总量的76.8%。

  立新

  对于“盐”,被湖南轻盐不断玩出新“花样”。在湖南轻盐的产品门类中,仅食盐类就有加碘精制盐、绿色加碘精制盐、海藻碘盐、益生元盐等。湖南轻盐还开发了果蔬清洗盐、餐具清洗盐、龙虾专用清洗盐、牛奶沐浴盐乳、足浴盐等多个品类。

  在盐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高端”才能另辟蹊径。2021年2月,雪天盐业发布高端产品战略,未来五年每年新增一至两款高端产品。2021年4月,雪天盐业发布高端副品牌“松態997”,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宋占京表示,“松態997”纯度高达99.7%,远超国家优级食用盐标准——99.1%,刷新了行业的技术高度、品质高度。

  创新是湖南轻盐把盐文章做到极致的关键。湖南轻盐建立“两级”科技创新体系,推进技术创新,获得授权专利183项,参与制定团体标准3项、企业技术质量标准40余项;成立湖南省井矿盐研究中心,建立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博士后创新中心雪天工作站,建成“湖南井矿盐”研究高地;联合浙江工商大学开展盐离子对胃肠道黏膜免疫影响调控机制研究及功能性盐产品开发的课题合作,研发出幂克斯盐和抗菌消炎类日化产品。

  2021年,湖南轻盐营收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52%;利润超5亿元,总资产180亿元,同比增长12%。如今的湖南轻盐,已成为一家以“盐及延伸产业、医药器械”双主业为驱动,以“投资金融、资产经营”双支撑为依托的湖南省属国有大型企业。

  “改革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将改革进行到底。”冯传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