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威博液压今日申购
2021-12-22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威博液压(871245.BJ)12月22日启动申购,发行结果将于12月28日公布。北交所官网显示,沪江材料已获证监会发行批文,接下来将进入公开发行环节,成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二股。

  对于北交所即将开启的新一轮打新,多家机构认为,战配和打新是参与北交所投资的重要机遇,注册制新股中签率水平或较新规前有一定上升。考虑资金使用成本,投资者可酌情参与北交所打新。

  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今日申购

  作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威博液压于今日启动申购,这意味着北交所新一轮打新拉开帷幕。

  公告显示,威博液压发行价格定为9.68元/股,发行市盈率18.59倍,拟发行数量为847.823万股。本次计划募集资金8206.96万元,将用于“30万套高端装备智能电液动力系统建设项目”“20万套齿轮泵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威博液压公开发行采取战略配售和网上发行相结合方式,网上申购时间为2021年12月22日的9:15-11:30,13:00-15:00,发行代码为“889688”。投资者在申购时间内,按照发行价格,通过证券公司进行申购委托,申购时需全额缴付申购资金。

  北交所网站的显示,截至12月21日,北交所共52家企业待审,其中“已受理”2家、“已问询”50家,加上威博液压、沪江材料这两家已获得发行批文的公司,目前北交所总共有54家公司处于申报排队中。此外,目前还有超过200家创新层和基础层公司正在北交所上市辅导中,北交所将持续扩容。

  对于即将启动的北交所新一轮打新,券商的看法积极。

  安信证券预测,假设一年有100-150家公司发行,平均融资额、打新中签率和首日收益率参考北交所首批10家公司情况,测算年化打新收益率从之前的14%上升至24.21%,当前北交所打新具备较高价值。安信证券提醒,北交所打新并非无风险,仍需考虑基本面,建议打新一方面关注公司估值定价(考虑流通盘和可比公司估值),另一方面关注公司基本面,并考虑公司规模、盈利质量、成长型等方面,对公司进行筛选。

  开源证券则表示,战配和打新是参与北交所投资的重要机遇。战配方面,北交所公司上市战配比例较高,平均值和中位数分别为13.24%、17.39%,显著高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并且北交所无保荐券商强制跟投要求,对于外部机构投资者来说参与机会较高。北交所高战配比例一方面是因为绿鞋机制需要匹配战略配售,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投资者看好北交所企业成长性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表示,网下打新方面,北交所保持较高水平的高价剔除比例,在网下认购倍数不足15倍时要求高剔比例不低于5%,在网下认购倍数超过15倍要求高剔比例不低于10%,对投资者报价行为有一定约束和规范作用。中性预测下,对于A类投资者,1亿元现金账户北交所网下打新收益率为9.86%。同时在早期参与投资者较少的情况下,打新收益率更加偏向乐观的情景。伴随着高收益吸引打新投资者进入,长期来看北交所将成为可观的收益增强来源。

  中金公司表示,考虑资金使用成本,北交所打新可酌情参与。考虑到北交所打新需要提前全额缴纳申购款,资金至少需要冻结3个自然日,对于参与的账户而言可能无法实现普遍顶格申购,此外,要想实现每只新股均参与网下询价,需要准备的流动备用资金或是申购款的3倍以上。假设预留6000万元流动资金应对北交所新股网下申购缴款,实际每次使用申购金额大概2000万元,中性假设下,北交所打新每年可贡献512万元,相比6000万元的资金成本,年化收益率可达8.54%;但若考虑到实际账户规模时,收益贡献则取决于资金成本所占账户规模的比例,对于10亿元的账户,资金成本大概占6%,北交所打新年化收益率大约0.51%(相较于账户规模)。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威博液压作为北交所注册制公开发行第一股,今天网上定价发行认购,该股是严格意义上北交所打新第一股,也是全部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均能参与的首次打新,标志着北交所的受理、问询、上会、注册、公开发行、挂牌上市流程已经正轨化、常态化了。初步估计网上配售率(中签率)可能低于千分之一,原因有三:一是网上发行量仅800万股左右,量很少;二是网上发行总金额也不到8000万元,金额很小;三是很多新开户的可能会积极参与。

  北交所注册制第二股获批文

  继威博液压之后,沪江材料也于12月21日晚公告已拿到证监会发行批文,成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二股。

  公开资料显示,沪江材料成立于1995年,主要产品包括铝塑复合重包袋、铝塑复合内袋、PE重包袋、PE内袋、功能性膜五大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食品、医药、高纯金属、精密仪器等产品的特种包装。公司客户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如巴斯夫、帝斯曼等国内外行业龙头。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国内企业开发力度,相继拓展了万华化学、华峰化学等国内上市公司。

  沪江材料于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21年5月28日从基础层调整为创新层。

  研发方面,公司研发费用由2018年的780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147万元,占营收比重由3.76%升至4.96%。截至2021年11月,公司已取得5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介绍,沪江材料本次IPO计划募资1.06亿元,用于南京沪汇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塑料包装、铝塑包装材料及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

  业绩方面,公司去年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其中实现营业收入为2.31亿元,同比增长11.27%,净利润为3267万元,同比增长13.58%,其业绩数据符合北交所财务标准一。

  安信证券认为,公司深耕高阻隔工业软包装行业,为国内高阻隔工业软包装细分行业优势企业,在主要客户如巴斯夫中国区相关包装采购中连续多年均为第一供应商,具备较强的客户粘性,有望受益于包装行业的稳定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