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泰安市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新路子
2021-12-21 作者:祖孟达 张仁亮 祁舒然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0日,山东省泰安市四个市直学校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核心校与成员校代表签订协议,标志着泰安市在推动教育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方面迈出了坚实且重要的一步。

  取长补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泰安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是泰安市市直学校筹建的学前段教育集团,以市直机关幼儿园为核心园,包含8所成员园,集团今后将采用“联合型”办学模式,学校所有权、原有办学性质和隶属关系、人事关系等均不发生变化,各园称谓均实行“双牌制”。

  “我们前期广发‘英雄帖’,与成员园针对集团建设的意义、管理合作的畅想、联合教研的前景进行了积极沟通和交流,在集团以后的发展方面达成了共识。”据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施会华介绍,集团目前确定的合作项目主要包括“以生活化课程提升幼儿自主生活能力”“做好家校共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食堂管理,打造星级食堂”,在后期也会根据成员园的特色增加一些合作和教研内容,争取在两年以内各成员园建立和培育特色教育项目,形成特色教育品牌,实现集团内幼儿园多样特色、协同发展,实现“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目标。

  施会华说,泰安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内既有城区幼儿园、城乡结合部幼儿园,也有山区、农村的幼儿园,集团的成立有利于各校之间打破校际壁垒,取长补短,激发集团内每一所幼儿园新的办学活力,为全市幼教事业发展增加新动能。

  抱团发展推动全面联合

  泰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泰安市市直学校筹建的小学段教育集团,以泰安师范附属学校为核心校,成员校分别为泰安市崇信学校等共七所学校,其性质也是“联合型”教育集团,旨在通过构建机制、搭建平台、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我们初步确定的重点合作项目是‘语文、数学学科教学研究’‘借助网络平台,促进家校共育’‘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研学’,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成员校在教师培养、教学研究、学生成长等方面的办学特色,建立新的合作项目。”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怀勇介绍,集团不仅采取理事会管理制度,探索构建多个法人联合体等集团治理结构,还积极邀请相关学科教研员、专家、领导组成教育集团顾问团队,对集团工作给予全面指导。

  “接下来我们会把成立教育集团作为推动核心校、成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实现制度建设、管理团队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研讨等学校管理与教学工作的全面联合。”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怀勇表示。

  融合办学打开新局面

  泰安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是泰安市目前唯一一个九年一贯制、采用“融合型”办学方式的教育集团,以泰安市实验学校为核心校,以泰安市崇仁学校、泰安市实验学校万境水岸小学、泰安市实验学校博城学校为融合型成员校。据了解,“融合型”指的是核心校与成员校实行“一长多校”管理办法,形成较为紧密的结对办学关系。

  面对组成的新的发展共同体,泰安市实验学校将发挥火车头、催化剂作用,以强带弱、扶新促新,推动集团内各校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办学资源等方面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学校间优势互补,实现教育集团各具特色、协同发展,让学生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领集团内学校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泰安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将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思想,以促进学生阳光、健康、幸福成长为目标和追求,办好我们集团内的每一所学校,让政府放心,让家长满意。”教育集团总校长姚宗岭说。

  新优势产生新链动

  泰安市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是泰安市市直学校筹建的初中段教育集团,以泰山学院附属中学为核心校,成员校包括泰安望岳中学等共七所学校,集团未来将点动成线、串校成链,缔结为基于项目合作、探索区域间教育协作的“联合型”组织。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秦洁新介绍,在接下来的合作中,集团将聚焦校长沙龙研讨、职能部门主任论坛、学科教师结对成长、优秀教师支教等多个方面开展活动,务求取得“研中进、做中学、强根基、树品牌”的实效,促使学校办学的突破点和生长点更加明晰,提升各校干部教师能力,积极探索课堂变革的新途径、新方法,实现核心校与成员校的共同成长,以新的优势产生新的链动。

  “我们目前针对教育集团的管理、运行、发展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方案,在运行过程中将形成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实践案例,助推全市集团化办学走向新高地。”秦洁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