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晋高速韩口隧道BIM技术获全国大赛金奖
2021-12-22 作者:王绍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中建路桥集团、石家庄铁道大学参赛的《世界第一特长螺旋隧道——新晋高速韩口隧道BIM技术施工应用》从1145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公共基础设施类金奖。

  中建路桥集团承建的新晋高速韩口隧道左线长4459m,右线长4369m,是目前在建的世界第一长螺旋隧道。隧道建在海拔784米至893米之间,进出口高差109米,由于直线坡度陡,只能建成螺旋形,内部曲线半径最小只有700米,不但容易缺氧,还容易发生偏斜,施工难度特别大。建设者要在近乎垂直的绝壁上修隧道,运送物资十分不便,隧道周边是岩体很薄的层状砂岩,极易塌方、滑坡,作业条件非常差;这个项目包括韩口隧道在内的隧道群直线距离只有7公里,但实际却弯弯曲曲要修27公里。

  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们“请”来了在房建项目中运用较广、却很少在隧道工程中应用的高科技工具——“BIM+”(建筑信息建模)技术。“BIM+地质信息技术”让施工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我们创新运用‘BIM+’技术,不再只把它当成简单的动画展示工具,而是变成指导工程实施的智慧‘大脑’,让施工更安全、更高效、更精准。”项目负责人在大屏幕上打开隧道模型,一幅立体三维透视图映入眼帘。

  据悉,新晋高速起于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块村营村,至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营盘村,全长69.75公里,建成后将有力促进豫晋两省的交通便利、物质流通、旅游经济发展和工农业生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