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刘广伟:解决食事问题要树立整体观持续观
2021-12-22 记者 王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我们讨论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时,可以将相关问题归纳为‘饭碗’问题。”日前,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解决好“饭碗”问题,需要居安思危,需要构建一个全面的整体治理体系、持续保障体系。

  “‘饭碗’问题不仅涉及粮食,还有蔬菜、水果、肉类、饮用水等;‘饭碗’问题也不只是食物问题,还有与之相关的食物生产者、食物利用者,以及与之相关的健康中国、环境保护、‘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从食学科学体系的角度来看,‘饭碗’问题就是食事问题。”刘广伟说。

  刘广伟介绍,食事问题是指食物获取与利用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疑难和矛盾,包括:食物母体、食物野获、食物驯化、食物加工、食物流转、食事器具、食者肌体、食物成分、吃事方法、吃事疾病、食事经济、食事法律、食事行政、食事教育、食事习俗等15个方面,既有生产方面的问题,也有利用方面的问题;既有显性问题,也有隐性问题;既有局部问题,也有整体问题;既有食物的问题,也有食者的问题;既有短期问题,也有长期问题等。

  “食事问题涵盖社会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这些食事问题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解决食事问题要树立整体观、持续观。”刘广伟说,我国的食事问题可以分为6个层级共计302个,面对这302个食事问题,分而治之事倍功半,合而治之事半功倍,要有整体的视野,要从全局来把握。

  刘广伟表示,整体解决“饭碗”问题,要拓宽食事行政范围以全面覆盖“饭碗”问题,要树立“大食业”的概观念,把农业、食品业、餐饮业、养生业等统筹起来管理。

  “‘饭碗’问题不仅连着14亿人的粮食,还连着14亿人的健康、连着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目标问题。”刘广伟表示,既要优先解决“饭碗”问题,又要全面解决“饭碗”问题,要跳出以往固有的思维模式,要把食物生产与食物利用统一起来,把食物生态与食物生产统一起来,把食事疾病与健康中国统一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