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溧阳税务多举措提升青年理论学习
2021-12-21 作者:袁琴琴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这是一种沉浸式的学习,一个英雄人物、一场经典战役、一次集体学习都给了我们深深的震撼,同时也激励我们担当作为,在工作中演绎更加精彩的人生!”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的一次读书沙龙中,青年干部冯琪表达了青年理论学习激荡起的青春朝气,“通过理论学习,我们充实了知识储备,更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为抓手,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全方位学习机制,广泛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青年干部“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火热实践中。

  学有所向 “高站位”筑牢思想根基

  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青年理论学习指引、配备学习小组专门导师……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溧阳市税务局不断细化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建立起“机关党委总负责、各党支部传帮带、各学习小组自主学”的集体学习联动机制,统筹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 

  溧阳市机关党委书记陈利平介绍,该局坚持把青年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依托党支部集中学习的平台,吸纳青年干部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在“学思践悟”中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此外,溧阳市税务局坚持对青年理论学习的正向激励,各学习小组建立青年理论学习电子档案,定期开展“学习示范小组”“优秀学习案例”等评选,定期举办知识竞赛、读书心得评比、演讲比赛等考学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理论学习氛围。

  学有所依 多平台丰富学习形式

  “青年干部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与税收发展结合起来,忠诚担当、初心不忘。”近日,溧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第7小组的成员们与导师齐聚一堂,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和心得感悟交流,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再忆党员初心使命。

  在溧阳市税务局,这样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已经成为常态。组织青年干部走访系统内外数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听抗美援朝战士讲述无怨无悔的热血故事;了解投身大西北建设的税务干部用青春践行使命的动人事迹……溧阳市税务局立足青年税务干部特点,大力倡导创新理论学习模式,通过互动式交流、情景式宣讲、沉浸式体验等手段,真正把理论学习的内容送到青年税务干部的“心里”。

  “面对党的号召和祖国的需要,沈河影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将热火朝天干事业的脚印留在了大西北的黄土地上,让我们发自内心敬佩。溧阳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李清晖在听完老党员沈河影支援大西北建设的事迹后,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将沈河影的感人事迹自编自演成感人的情景剧,多次在全市各大活动中表演,“我仿佛变成了当年的‘她’,我要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老一辈税务干部的情怀。”

  此外,为贴近青年税务干部移动化、碎片化、精细化的学习需求,溧阳市税务局广泛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建立学习资料共享机制。同时,开设“读书班”、组织“思想沙龙”、开展“百年征程、税心向党”经典诵读等,生动的理论学习产品、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吸引了青年税务干部学习分享,让青年理论学习“活了起来”“动了起来”。

  学有所用 “强历练”办好为民实事

  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溧阳市税务局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把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充分融入税收工作实际,动员青年税务干部在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税收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税务青年税宣团队、减税降费“青年突击队”、税务志愿服务队……溧阳市税务局积极为青年理论学习搭建常态化的实践载体,引导青年税务干部将理论学习与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推动青年干部在拼搏中提升素养,在担当作为中锤炼本领。

  2021年疫情防控中,该局先后有32名青年干部担任了楼道长,36名青年干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18名青年干部报名成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1名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隔离点一线。税宣团队先后10余次来到企业、商场,点对点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分析情况、解决问题;16名青年干部深入竹箦镇北山村助农助产,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据介绍,下一步,溧阳市税务局将继续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探索青年干部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和载体,不断激发青年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税务青年干部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切实提升青年理论学习质量,真正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