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国企破立并举促改革
2021-12-13 记者 梁晓飞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大力破解沉疴痼疾,国资布局不断优化,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煤炭开采进入智能化,煤机装备开启数智化,火电厂变身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一个个新产品、“黑科技”加速涌现……作为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山西省属国企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对社会的贡献不断提升。

  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流水线。资料照片

  “不要面子要里子” 坚决遏制粗放发展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地区,长期高强度的资源开发,导致经济结构偏重。特别是,体量庞大的国有资本集中在能源领域,企业同质化严重、经营管理粗放、历史包袱沉重,市场竞争力普遍不强,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交织。

  对于山西来讲,推动国有企业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山西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事关转型综改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下大力气聚焦制约转型的深层次矛盾,国资国企改革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位山西省属企业财务负责人坦言,前些年习惯“以规模论英雄”,通过内部贸易空转,做大销售收入,白白上缴“吹牛税”;在投资转型项目时贪大求洋,盲目上马,形成了一些无效投资。

  针对长期以来国资国企管理粗放,过度追求销售收入和投资额等规模和量的指标,山西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要里子不要面子”,坚决用好考核导向指挥棒,将考核导向转向资产负债率、投资回报率、人均劳动生产率等质量、效益、转型指标,坚决遏制住国资国企粗放发展的势头。

  在对既往投资失败项目大起底的基础上,山西组织力量及时推动挽损止损。截至目前,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经过平行论证,已终止7笔不合理投资,涉及金额89.36亿元;暂缓8笔投资,涉及金额143.5亿元。

  在2020年启动的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首当其冲。按照“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的改革思路,山西成立全省统一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依托旗下晋创投资、晋阳资产、晋信资本、晋企保理、晋商增进和国资运营研究院等工具类公司,对国有资本实施“进退留转保”职能。

  新体制下,国资委偏重于基础性国资监管、党建、纪检、社会责任建设、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代表“有形之手”强化监管;国资运营公司不投资、不负债、不担保,代表“无形之手”专司运营。

  在此基础上,山西集中力量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专业化重组,组建了能源领域晋能控股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双航母”和一批主业突出、战略清晰的非煤产业集团,下大力气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兴产业集中,以国企率先转型推动全省经济转型。此轮战略重组后,山西省属企业脱胎换骨、面貌一新,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

  改革重组一年来,山西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对社会贡献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9万亿元,同比增幅11.8%。在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效益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90.4亿元,同比增幅188%。

  告别“一煤独大” 再造传统“老家底”

  在500多米深的新元煤矿井下机电硐室,一个小小的巡检机器人正沿着轨道自主行走。它个头不大,本领却不小,能够360度视频监测、音频采集、红外热成像,精准记录设备故障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故障类型。

  在井上集控中心,基于5G技术,技术人员实时控制井下机器人的动作,在电子屏幕上实时“看”到井下所有场景,“感知”到井下瓦斯浓度、温湿度、采煤进度等。从人工巡检到远程监控,传统矿井的作业方式被彻底颠覆,无人化、智能化成为5G赋能矿井的新模样。

  在不久前闭幕的2021世界5G大会上,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在5G应用揭榜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一煤独大”,常被用于描述山西产业结构的不合理。然而,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一煤独大”,“独”在单纯地产煤、卖煤上,“大”在原煤生产及初加工上,真正具有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利润率的深加工转化产品反而不大。

  抢抓5G、AI等技术机遇,山西对煤炭、钢铁、焦化、电力等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再造,从“老家底”中挖掘优势,打造新引擎。

  宽敞的厂房里,数控机床一字排开;自动镗床上,工人们正在设置数据、加工工件;机器人焊接流水线上,电花四溅。从山西省首套高端智能化煤机装备到全国首个新型煤矿用无卤低烟电力电缆,从适用于不同煤层厚度的高端液压支架到智能化综采成套装……“煤海”深处,功能各异的智能工业机器人纷纷上岗,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开启数智化时代。

  2020年12月,在整合重组原同煤、晋能、晋煤、潞安、阳煤集团旗下煤机装备制造单位的基础上,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揭牌成立,成为晋能控股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今年以来,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共启动24个项目,全年预算投资61.5亿元。

  重组后,大平台优势显现,生产布局逐步优化。目前,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生产基地覆盖山西省内太原、大同、晋城等7个市,在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及海外均有布局。通过调配企业产能,合理分配生产任务,短距离、网格化成为抢抓市场机遇的新优势。

  近日,晋能装备制造集团与四川和邦集团签订合同,向对方提供两套共价值3560万元的成套综采设备,成功拿下重组整合后的第一笔集团外部市场订单。

  作为全国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2019年9月起,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在国网系统率先进入结算试运行阶段。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下属的山西国锦煤电公司嗅得发展先机,对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主动参与电力市场。

  “供热季,煤电机组只需略微降低机组最小出力,再通过调频中标预留的容量来满足供热,为锅炉留出调频波动的容量,就能参与辅助服务调频市场。”山西国锦煤电公司总经理王孝全说,通过“发电+电量替代”,踩准节奏,合理运作,国锦煤电调峰补偿、度电收益在山西同类型机组中领先,正在从单纯的火电厂向一家综合服务型能源企业转型。

  记者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目前山西已有158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参与深度调峰等辅助市场,促进新能源消纳。

  科技感拉满 助推地方经济转型

  一毫米见方的小芯片,发出肉眼不可见的光,就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不久前,在山西省长治市鑫凯越物流园,一款搭载这种芯片的快递冷链包裹消毒机投入使用。仅仅6秒钟时间,消毒机内密布的5000颗深紫外LED芯片,就能“秒杀”快递包裹表面携带的各种细菌病毒。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公司董事长李晋闽说,这一技术叫深紫外LED,芯片发出的不可见光能破坏细菌病毒内部的DNA或RNA,具有独特的瞬时杀菌功能。

  位于太行山区的长治市是著名的“煤铁之乡”,抗战时期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就建在这里。于烽火中孕育,在战火中诞生,经过数十年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长治逐步成为一个传统产业占工业总量80%以上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结构“一煤独大”,加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曾经享誉国内的海棠牌洗衣机、太行牌自行车等老品牌快速凋零,长治产业转型升级任务日益紧迫。

  自3年前潞安集团联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建成首条深紫外LED芯片生产线建成以来,长治市已引进涉及半导体封装及应用的8个深紫外LED产业项目。“紫外光谷”,正在成为这个资源型城市的新标签。

  华阳新材料集团前身是山西省属五大煤企之一阳煤集团,如今专攻新材料产业。这是今年发布的新产品。资料照片

  与此同时,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正在变身为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经过新一轮山西省属企业改革重组,原世界500强企业——阳煤集团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瞄准“研发尾部”和“量产首部”,专攻新材料产业,致力打造转型蹚新路的“火箭军”。今年1月,其旗下上市公司“阳泉煤业”正式更名为“华阳股份”。

  今年6月,华阳股份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发布的光储网充解决方案,就是华阳集团依托上市公司,跳出煤堆,谋求绿色低碳转型,落下的关键棋子。所谓光储网充,即“光伏+电化学储能+物理储能+智能微电网+充电桩”。专家认为,这一解决方案有望开启新一代全场景智能化绿色能源的大规模、一站式生态系统建设。

  由煤层气制备的1.5克拉钻石、氢能重卡示范加氢站、气凝胶零能耗小屋、石墨烯纤维制品、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重组一年多来,翻开华阳新材料集团的转型产品日历,每月都能看到一个“黑科技”。

  此外,华远陆港集团围绕与物流相关的产业链供应链,供给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开拓铁海联运新通道,提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引领山西省物流进入关键环;大地控股公司创新“土地整治+”模式,在传统土地整治工程的基础上,融入生态修复、现代农业、惠民设施等要素,山西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步伐持续加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村电商爆发式增长难掩发展短板

农村电商爆发式增长难掩发展短板

农村电商进一步打通城乡双向消费,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不过,扶持力度有限、品牌效应欠缺、产业链单一等短板仍困扰着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人才之困:引不来 留不住 难培养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