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初心不改 砥砺奋进
——百年信物见证光辉历程
2021-12-13 作者:张文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百集微纪录片《红色财经·信物百年》通过讲述动人的信物故事,反映了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蕴含着党在实践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见证光辉党史 昭示巨大力量

  红色信物,以小见大,以物证史。一个个动人故事,是百年红色财经史的缩影,也是党和人民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的缩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很多反映这段历史的动人片段:从五卅运动到实业报国,打梭棒在纺织工人手中代代传承;上海工人起义的一把宝剑,冲破黑暗守护光明;《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母版,从1935年响彻至今;渡江战役第一船“京电轮”,枪林弹雨中驶向光明……每一个片段都诉说着党领导人民在黑暗中寻求光明与解放的艰辛与不易。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擦枪油”,见证了共和国国防工业的发展;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扛起民族汽车品牌的大旗;新中国第一块铜锭的诞生,翻开我国炼铜史新的一页;新中国第一代重型军用越野车,彻底结束我军“有炮无车”的历史……这些振奋人心的信物故事,正是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动写照。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的标志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诞生在招商蛇口,向世界昭告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登记注册的中国第一张中外合作企业营业证书,开创了我国煤炭行业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纪元;中国民航第一块汉字终端的计算机主板的诞生,结束了传统手写机票的历史,使汉字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出现在机票上的英文以外的文字,推开中国民航信息化的大门;三峡大坝混凝土芯样,打破“无坝不裂”的魔咒,筑成民族千年大计;我国首张CCC证书,标志着中国政府加入WTO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的兑现,搭起中国与世界质量互信的桥梁,成为我国认证认可制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一个个感人事迹和精彩瞬间,从细微处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组用于燃煤发电厂机组清洁化改造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装置技术图纸,为煤电的清洁化利用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描摹出祖国更蓝的天空;世界最大规格7050铝合金扁锭,以战略关键材料助力大国重器;一份通信铁塔资产交割单,代表着中国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模式的重大改革,大幅缩小了“数字鸿沟”;由我国自主勘探开发的“深海一号”千亿方大气田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能力的历史性跨越……这是党领导人民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一个个缩影,我们更深刻地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传承伟大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激励我们前行提供了强大动力。

  纪录片既反映了党的奋斗历程,也折射出伟大精神的光辉。红色煤矿中留下的抗日救国旗帜,展现了激励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伟大抗战精神;清川江大桥上的一把铁钩,展现了抗美援朝精神;王进喜的笔记本,展现了代代相传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张见证可可托海奇迹的地质报告,展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一张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出生证”——原国家林业局的批文,展现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打开国际人力资本的第一单合同,展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改革开放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标志性建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展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我们要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将其化为前进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凝结永恒初心 鼓舞继续前行

  一件件生动具象的红色信物,是一代代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的初心印记,承载着中央企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别策划节目,纪录片在多家媒体、多个平台、多个场景以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开播以来,纪录片被广泛转载发布,频频登上热搜,引发各界热议与好评。通过开展互动、发布科普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引发网友关注、共鸣、互动,实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纪录片充分发掘出国资国企的红色资源,以其新颖的形式、厚重的历史感和丰富的故事性,成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生动实践和丰富材料。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收看纪录片,深刻了解和体会了红色信物所赓续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继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成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要进一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攻坚克难,大有作为,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信物百年,见证了国企的百年辉煌和艰辛;展望未来,国企人初心不改,斗志昂扬。必将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坚强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新亮点表明,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在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品牌或将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消费风潮。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