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2021-12-09 记者 程子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展新能源汽车被接连写入我国“十二五”“十三五”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在《中国制造2025》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被列入国家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政策催化剂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进的重要动力。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为头部企业的造车新势力,正在不知不觉中发展壮大,成为低碳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汽车核心技术的领跑者,并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的新亮点表明,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在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品牌或将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消费风潮。

  图为我国制造的新能源车。资料照片

  新势力三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进入最后一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传来造车新势力销量冲刺的消息。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我国造车新势力三强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在11月均交出亮眼成绩单,三家车企交付数量均超过1万辆。理想ONE成为首个单车品牌月交付量过万的车型。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理想汽车11月交付量为1.3485万辆,同比2020年11月增长190.2%。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为1.5613万辆,同比增长270%。蔚来汽车11月交付量达1.088万辆,同比增长105.6%。

  在单车品牌上,新势力品牌车型交付量前5名分别是:理想ONE,1.3485万辆;小鹏P7,7839辆;小鹏G3系列,5620辆;蔚来ES6,4713辆;蔚来EC6,3482辆。此次理想ONE还创造了售价30万元起,中国品牌车型月销量过万辆的历史。在国内市场上,理想ONE已经稳占中大型SUV车型销量第一名。

  财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小鹏汽车以25666辆的交付量排在新势力的第一位,再一次创季度新高,同比增长199.2%,环比增长47.5%。主销车型小鹏P7卖得最好,占总交付比例的77%。

  理想汽车以25116辆的成绩排在第二位。由于只打一款新车,这样的成绩已可圈可点。理想汽车近期也表示,基于X平台的第二款车将在2022年二季度发布,2022年三季度开始交付,相信第二款新车的到来,会助力理想汽车的销量更上一层台阶。

  销量一路领先的蔚来汽车虽在三季度排在了第三位,但表现也不俗,蔚来ES6、EC6和ES8分别交付了11271辆、7750辆和5418辆。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市场表现一直强劲,前10个月的成绩单表现优秀。据乘联会11月发布的1至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报告,1至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238.1万辆,新能源零售213.9万辆,同比大幅度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1至10月,全球广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702万辆。其中插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的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达到458万辆,同比增长132%。崔东树指出,1至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世界份额的51%,其中10月占比是61%,中国新能源车表现优秀。”

  经营能力由量变到质变

  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三季度总营收77.75亿元,不仅高于市场预期的74.26亿元,同比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209.7%;蔚来汽车三季度营收为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小鹏汽车三季度收入为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环比增长52.1%。作为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小鹏汽车还希望在二级市场有突出表现。

  造车新势力今年的减亏迅速。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在三家新势力车企中亏损最低,三季度净亏损为2150万元,同比减少79.9%。蔚来三季度净亏损为8.4亿元,同比收窄20.2%。小鹏汽车处于亏损最多位置,三季度亏损金额为15.9亿元,较二季度11.94亿元的净亏损,环比增长33.5%。

  从毛利率来看,造车新势力都有可喜的变化。理想汽车综合毛利达到了23.3%,蔚来汽车以20.3%的成绩排在第二位。虽然小鹏汽车的毛利为14.4%,但这是其在2020年迈过“毛利率转正”门槛后的稳定增长。

  造车新势力在盈利性方面呈现出直逼特斯拉的个别亮点。

  2021年三季度,特斯拉毛利为36.6亿元,其营业收入为137.57亿元,毛利率为26.67%。

  尽管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毛利率不及特斯拉,但理想汽车毛利率增幅已超过特斯拉,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增幅也与特斯拉毛利率增幅接近。

  造车新势力在毛利率方面由负转正以及正向增长,反映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经营能力正由量变向质变飞跃,为后续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注重研发 核心技术或引领世界消费潮流

  研发和产能是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关键点,我国造车新势力一直在穷追不舍甚至有了反超。

  财报表明,202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53亿元和8.88亿元;蔚来汽车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84亿元和11.93亿元;而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则分别增加到8.64亿元和12.64亿元。新势力研发投入已两季度连续超越特斯拉。

  在核心技术和理念上,国内造车新势力各有千秋,并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理想汽车首创的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全新电动模式、电动6座模式的行业标准以及全车语音交互和多屏方案,吸引了世界消费者的目光。理想汽车在打造增程式新车型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加大开发纯电车型的力度。人们已经在猜测,这个能将一款产品做到极致的企业,将在2022年二季度推出的新车型,又会是怎样的“爆款”。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在中国自动辅助驾驶全栈(不包括芯片和雷达)做研发的OEM厂商,小鹏汽车的最大亮点,就是体现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令人向往的智能座舱。

  蔚来汽车则既想站在特斯拉的“肩膀”上学技术,也继承互联网思维注重用户的情感体验。

  国信证券预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在2025年达到18%左右。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已高达18.8%。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而造车新势力正携其核心竞争力,搅动世界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春水”,或将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潮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新亮点表明,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在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品牌或将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消费风潮。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