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业内人士:金融机构应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
2021-12-10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新华网主办,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下金融企业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赋能。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广大金融机构应坚守金融服务人民的初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普惠金融既是一项经济活动,也蕴含了一种价值理念。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有提供贷款能力的商业金融主体要不断支持好的项目,使企业得到充分的资金支持。科技金融的发展应扩大覆盖面,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持,以掌握的风险控制为依据决定贷款是否发放,这样可以扩大商业性金融覆盖面。

  “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克服市场摩擦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认为,金融机构的盈利不仅来自于其对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还会来自资产溢价。金融机构需要承担三个责任:一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二是更好地服务劳动者、创新创业者;三是更好地服务中小投资者。

  《信贷服务赋能小微企业主 助力共同富裕进程》报告同时发布。报告指出,小微信贷总量层面“融资难”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小微信贷供需结构性不平衡成为影响其发展的一个因素。除此之外,小微信贷服务不仅要提量,更要提质。报告还提出了小微信贷供给者在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需要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赋能,推动小微企业主自身金融能力、生存能力、发展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新亮点表明,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在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品牌或将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消费风潮。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