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拓宽营销渠道机会 中南建设布局“第二曲线”
2021-12-0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受利好消息带动,12月7日,A股地产股集体上涨,中南建设、新黄浦、中交地产等多股涨停,阳光城、金地集团、新城控股等个股跟涨。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建设涨停同日,与其相关的深交所供应链ABS“建银5优A”宣布将如期兑付约1.54亿元本息,并将于12月10日摘牌。

  未雨绸缪 紧抓财务安全

  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渐冷,企业债务违约,土拍市场萧条,杠杆难以依赖一系列问题出现。在挑战和压力下,中南建设选择稳健路线,不依赖有息负债发展。根据历史数据,中南建设有息负债与年度经营规模比值在行业保持低位,2018-2021年三季度中南建设有息负债规模分别为579.4亿元、699.2亿元、799亿元、637.3亿元,占当期销售金额的39.5%、35.66%、35.69%、41.46%,低于行业平均70%的水平。

  中南建设重视现金流管理。今年1-9月,中南建设经营性现金流入1123亿元,是一年内到期的各类有息负债的7倍,月均流入125亿元,超一年内有息负债月均值14亿元。前三季度,中南建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亿元,连续四年保持正值。

  得益于谨慎的资金管理,在市场调整深入情况下,中南建设11月7日10亿元“16中筑01”如期兑付,11月22日 10亿元“19中南03”如期支付年度利息,同时兑付选择回售的4.38亿元债券,12月2日主动回购1000万美元40638.HK境外债券。截至目前,中南建设今年到期的债券为2.89亿元,存续的美元债券3笔,合计4.13亿美元且2021年内无到期,最早到期的是2022年6月的2笔,金额合计仅2.23亿美元。偿债压力小,利于财务安全。

  截至9月末,公司净负债率77.61%,比上半年末下降17.66个百分点,扣除受限资金之后的现金短债比1.08,比上半年末提高4.85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达绿线并继续优化,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5.81%,比上半年末下降1.61个百分点,进一步靠近上限70%的规则要求。

  拓宽营销渠道机会 销售业绩良好

  中资美元债暴雷引发资本市场多米诺效应,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集中下调房企评级和展望,一些房企面临生存困境。中南建设通过经营保障安全,中南建设董事、总经理陈昱含表示,中南建设领会国家战略意图,对经营做出必要调整。对于目前的形势中南建设提前预判并较早采取了经营应对举措。

  当前市场下行压力仍在增加,中南营销立足细微加以应对。一方面,中南建设迎合新生代消费群体需求,主动进行数字化营销,与天猫好房、阿里拍卖、企业微信、抖音等联动合作,拓宽流量通道;另一方面,公司加强私域流量的转化和建设,通过渠道通、来访通、销售通、美好购zoina等自有平台,打通全民经纪人及老带新等导流链路,实现线上裂变及分享带客,中南建设借用互联网营销势能撬动楼盘成交量,通过天猫旗舰店在“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狂欢节中设置来访盲盒、秒杀房源、回血补贴等多样形式让利用户,促进整体销售业绩提升。

  根据中南建设最新发布的经营情况公告,2021年1月至11月,中南建设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828.3亿元,销售面积1351.8万平方米,回款率维持在80%以上。

  重视长期主义 布局“第二曲线”

  当前,房企金融泡沫逐渐被去除,多数房企出现缩表现象。陈昱含表示,中南建设要审慎经营,坚持长期主义导向经营观和策略方向。对开发商而言,“缩表”的直接表现是降负债、降杠杆、去金融化。今年以来,中南建设有息负债减少了162亿元并收缩了土地投资规模,中南坚持运营高周转和土储紧平衡策略。

  随着市场调整进一步深入,在拿地方面,中南建设表示,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公司仍然会坚持择优获取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存量转化,确保利润,另一方面坚持以能定收、以能定投、合理支出的原则,确保投资安全,根据不同情况每个战区的投资端也会做不同的布局。

  随着行业土地周期红利逐步消失,中南土储紧平衡策略正发挥正向价值。围绕“卓越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南建设加快探索轻资产模式,在地产开发和城市基建领域输出更多管理能力布局第二增长曲线。据悉,中南西郑区域公司目前正在代建和EPC领域加快探索和拓展,已签约代建项目6个,项目总货值约68亿元,代建收入约3亿元,预计能实现净利润额约1.3亿元。中南建设表示力争2022年内实现三线全绿。(姚秀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新亮点表明,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在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品牌或将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消费风潮。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