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高邮税务倾情服务 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1-12-0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如今,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集中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基本生活保障和逐步增收。在这其中,税务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以,国家税务总局高邮市税务局始终密切关注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通过提供贴心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设置爱心服务专岗等举措,为残疾人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定制服务 使残疾人增强创业信心

  3岁时,小儿麻痹症夺去了张忠行走的权利,然而肢体的残疾并没有让他丧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热爱美术的他在兴趣的带动下,自学烙画创作,刻苦钻研,不断打磨技艺,成为了高邮市老手艺、老行当传承人,还创立了“劲帆堂”文化创业基地。

  在创业基地前期筹备过程中,张忠需要前往税务部门办理不少涉税事项,这让行动不便的他犯了难。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高邮市税务局为其量身定制服务举措,通过“一对一”服务、远程在线辅导操作等方式为其办理涉税业务,定期为其送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手册,用实际行动增强了张忠的创业信心。

  “像我这样身有残疾的人,想要维持创业成果真心不容易,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暖心之举,让我能顺利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也不再为办理涉税业务而发愁。”说起经营中得到的税务部门的服务,张忠满怀感激。如今,张忠创业干劲十足,多幅烙画作品被江苏省残疾人文学艺术作品展等选中入展,他本人被评为江苏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个人、扬州市“最美残疾人”。同时,他还言传身教,在创业基地带动数十名残障人士投身烙画、版画等艺术创作,已经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残疾人创业典范。

  税惠润企 助残疾人打开就业之窗

  助残扶残税费政策不仅支持广大残疾人群体积极创业,也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招收残疾人就业,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高邮市税务局精准落实国家针对残疾人就业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调动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残疾人就业稳岗提供支撑。

  江苏润华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电线、电缆的民营企业,也是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目前公司有295名员工,其中90名是残疾人,占比30.51%。“我们公司和员工个人发展都受益于税费优惠。”该公司法人茆成彦感慨道:“我们享受了优惠,残障员工解决了生计,也实现了个人价值。”

  作为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该公司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残疾人保障金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因安置残疾人就业,我们仅增值税即征即退一项,就享受到税费优惠894万元。我们接下来准备把资金投入到新项目中,从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茆成彦表示,公司对残疾员工招录人数没有上限,并将全力保障残疾员工各项权益,多承担社会责任。

  像润华电缆这样受惠于助残扶残税费政策的企业在高邮市还有很多。五年来,在税费扶持政策的促动下,高邮市114家集中企业安置了近3000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正常就业,近80个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企业和残疾人创业扶贫基地带动近千名残疾人创业就业。

  暖心专岗 让残疾人畅享便捷办税

  高邮市税务局聚焦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办税缴费需求,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爱心专岗”、无障碍通道等,并安排业务骨干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从“进门”到“出门”全流程“一对一”办税缴费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同时加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宣传,辅导残疾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等线上途径实现足不出户办好各项业务,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办税缴费体验。

  “来之前,我还在担心退税手续会不会很繁琐,没想到税务部门贴心设置了‘爱心服务岗’,既不用排队又不用跑腿,还有专人全程指引辅导,5分钟就办好了,我深刻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关爱。”近日,在高邮市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高有兰满意地说道。她表示,因身患残疾,来之前她有诸多担心,但从走进办税服务区域开始,主动上前询问的税务人员、全程暖心细致的服务、便捷快速的绿色通道,不仅打消了她的顾虑,更让她竖起大拇指:“税务部门考虑周到,服务到位!”(王舸、嵇诗媛、俞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