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发展场景经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重庆加快发展场景经济
2021-12-09 作者: 记者 韩振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重庆出台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明确将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物流、5G+智慧农业等应用场景。力促5G应用“扬帆”,是重庆蓄力开发应用场景、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重庆以营造“新场景”为抓手,加速创造一批新产业。在璧山区,一条“云巴”示范线飞架城区。作为中小运量智能交通系统,“云巴”每日载客量逾万名,成为璧山城区居民出行的重要选择。依托这条“云巴”示范线,当地加快集聚起智慧交通产业集群,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关键是应用场景的落地。“ ‘云巴’辗转多地未能落地建设示范线,无法开展技术验证、示范。最终,璧山区‘第一个吃螃蟹’。首条示范线落地,既解了城市交通所需,也带动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云巴”,璧山区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能楼宇等一批应用场景纷纷落地,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璧山区是重庆场景经济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了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作为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庆还借助工业优势,以海量的工业应用场景为牵引,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助力制造业降本增效、提档升级。

  钢铁企业远程“智慧化”集中控制,工人告别了“危险源”;混凝土质检用上机器视觉系统,砼车在途运输可实时监管;水电站设备戴上“健康腕表”,可提前预判故障……重庆“智慧化”应用场景层出不穷,场景带动工业互联网渗入制造业各个领域,以及生产、研发、销售等各环节。

  “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对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等方面都有需求,场景丰富,这对工业互联网企业极具吸引力。”重庆市经信委智能化处副处长耿雯俊表示,工信部公布的15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已有11家在渝落地布局。

  智能制造场景之外,重庆还聚焦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城市生活等领域,涌现出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数字娱乐体验、智慧商圈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智慧生活”惠及百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造车新势力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加速前进

新亮点表明,国内造车新势力正在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品牌或将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消费风潮。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