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收助力徐州制造业“智造”升级
2021-10-2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们企业现在智能制造的成果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正是这些税收‘减法’带来了我们智能制造的‘加法’!”徐州五羊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磊有感而发。焊花飞溅,弧光闪烁。位于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的徐州五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焊接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灵活自如。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管理,五羊新能源的生产车间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

  作为制造业大市——徐州,近年来,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指引下,一项项重大技术突破令人瞩目。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浪潮中,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滴灌式精准辅导和专业化精细服务的叠加效应,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实现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一举多得”。

  “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审批到账,一个工作日我们就收到了退税款。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个性化的税收服务为我们转型发展增添了‘税动力’,让企业更有信心提升续航‘智造力’。”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谦说道。

  保持技术上的创新力,是制造业企业赖以生存的法宝,而持续落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更是如虎添翼。位于丰县经济开发区的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油气田设备、重型卡车、工程矿山机械、乘用电梯、工业机器人零配件,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新建厂房、购进新的生产设备迫在眉睫,但面临着流动资金的压力。了解这一情况后,丰县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主动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出口退税极速达”。 368万元的出口退税,给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资金“活水”。

  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再到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税收组合拳的相互作用,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加快了“智能制造”的推进速度。

  江苏巨杰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智能制造集成系统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多元化集团企业,产品涵盖精密轴承、自动化机械臂等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行业和其他产业相比,技术更新快,研发成本大,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快了产品的智能化研发进程。今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能为我们省下近200万元的‘真金白银’,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让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企业财务负责人史真理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徐州制造业产业正加速崛起。今年以来,仅在丰县就有23个智能设备产业链关键项目落地,涵盖自动化集成、高端数控机床、精密机械加工、关键零部件、熔炼等领域。而徐工集团、云意电气、江昕轮胎等一大批本土制造企业更是闯入全球视野,起重机、元器件、新能源等技术让全球瞩目。( 闫士亮 王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