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东海:深耕“数据”应用 凝聚“精诚共治”合力
2021-10-2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税务联合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帮助73人达成就业意向;法院通过函询不动产计税基准价,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用80%;税务向不动产登记部门推送契税完税免税信息,方便其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查验……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深化数据共享应用,依托综合治税平台,实现了部门联动协作,凝聚了工作合力,实现协作共赢的新局面。

  《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提出从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社会协同、强化税收司法保障等方面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调要加强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根据《意见》,东海县税务部门与财政、发改委、房管局等15家单位分别指定联络员,依托第三方综合治税平台,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执法协作、联合惩戒、 联合宣传四个机制,定期开展信息数据“共享”,定向提供涉税、涉诉相关资料及法律执行文书,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据介绍,15家单位采取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部门提需求,完善分析比对、报送评价、数据分发和“互联网+”等操作功能。各部门在“综合治税平台”基础上,通过数据分类录入、下载和分析,加强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同时,税务通过加强与县法院联合执法,在信息互通基础上,建立定向函询方式,减少县法院在处置有计税基准价的执行标的物的评估环节。

  为了更好凝聚协同共治合力,税务与多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机制,县法院对税务部门申请执行的案件,当事人没有履行的,按照规定列入黑名单、纳入失信人管理,税务部门严格核准失信被执行人的出口退税、税收减免等相关事项,加大对失信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同时,与人社局、地方乡镇等建立社会保险费治理模式,先后与县残联联合开展“关爱残疾人活动”,税务部门邀请有用工需求的单位,残联通知有工作意愿的残疾人,双方双向选择,既利于有工作意愿的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又通过该活动宣传残保金征收的政策。

  “精诚共治是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的有力保障,也是税务服务市场主体的职责所在。”东海县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化数据应用,在推进涉税事项合作方面拓展了空间,调动了政府各涉税部门及社会各界参与税收治理的积极性,初步实现党政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大格局。(王立国 夏小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