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泰人寿谭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推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1-10-20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日前在京召开。期间,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宁表示,寿险业过去高增长主要是受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带动,虽然近两年保险行业增长承压,但从长远来看,仍然具有向上发展的空间,保险业需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关注社会民生问题,推动保险业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作为中国第一批精算师,谭宁自2018年11月加盟信泰后,带领公司管理团队制定了新的战略定位和渠道变革。对于当下寿险最焦灼的渠道之变,特别是头部险企出现人力和规模下滑,谭宁认为从行业发展趋势判断看,中国保险市场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也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未来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也将更加重要,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会有所显现。

  谭宁直言,中国保险业在过去40年间飞速发展,年均增速达到GDP的两倍,这主要得益于人口红利和经济的发展,而2018年以来,保险业在业务增速方面明显感受到压力。

  “作为保险公司,应该从战略上意识到,保险业的发展也要从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谭宁判断,未来保险业很难再出现过去的高增长,所以必须要转型。同时他强调,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不能脱离国家的战略发展大计,不能脱离社会民生;保险业的发展一定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找准自身定位,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当下可以在第三支柱和共同富裕中寻找机遇。

  事实上,凭借敏锐判断,信泰人寿转型早已开启并已取得显著成效。谭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8年信泰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召开的战略研讨会便确定了发展策略,积极推动内部管理变革,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制订了“个险做精、银保做强、中介做大、收展并重”的渠道转型策略,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个险代理人管理模式从“分级式”向“垂直式”转型;组织发展从“多层级”向“扁平化”转变;队伍发展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变。此外,在中介渠道持续投入战略资源,将其作为一个主要的发展渠道,同时,在做大经代的过程中,注重业务品质管控。

  “总体上,个险的变化之中,中小公司的机会比大公司更好一点,船小好掉头,本身的包袱没那么重。”谭宁说。

  据了解,针对独立代理人制度的落地,信泰也在摸索,已经制定了相关制度,并在小范围内试行。谭宁判断,在渠道领域,未来保险代理人会进一步向专业和职业化方向转型。

  公司转型取得了巨大的正向效应,2018年至2020年,信泰人寿的总资产从350亿元增至超千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从73亿元增至450亿元。最新发布的《2021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信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82.33亿元,同比增长56.69%,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43.86%。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5.24%,较2020年同期上升了23.23个百分点,正逐步进入良性运营阶段。

  谈及下一阶段发展策略,谭宁透露,后续规划会在围绕此前基本框架和思路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即保持保费规模适度增长,重点优化产品结构,通过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同时,会把管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